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各地宗祠

台中林氏宗庙:翘脊山花里的闽南情结

2014-09-16 08:36     来源:你好台湾网     编辑:李典典

“两岸媒体寻根河洛”采访组走近台中林氏宗庙

“两岸媒体寻根河洛”采访组走近台中林氏宗庙 (你好台湾网 图)

  你好台湾网台中9月16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林姓是台湾第二大姓,在台湾民间一直有“陈林半天下”之说。台湾中部最大家庙之一的台中林氏宗庙,威严肃穆、气势宏伟,也在默默诉说着台湾林家的辉煌。

  台中林氏宗庙总干事林清隆告诉记者,台湾林姓是由大陆福建移居来的,现在我们看到的台中林氏宗庙这座传统祠堂建筑,不论体制、组织、规模及文化价值,均与闽南地区的建筑一脉相承,甚至更胜一筹,堪称传统祠堂建筑标本。

  台中林氏宗庙是一座三落起,具有内外两排护龙的宏伟殿宇,全由本地匠工建造:设计师、木匠师是陈应彬,石匠师是李阔嘴,他们工艺之精巧,不亚于漳泉匠工。如今庙内东侧廊下悬有当年建祠的有关人士照片及说明文字,几位匠师能与主事者林献堂并列,足见他们当年的地位非比寻常。

  林氏宗庙木构技巧最值得称道,它复杂的斗拱组合及优美的木雕线条,他处都不易见到。至于陈应彬搭配的泥匠、瓦匠、剪贴匠、画工等,水准也相当高。譬如以花草、人物、走兽为题材所构成的历史故事,不厌其烦地细描在两廊的屋架上,色彩丰富,构图活泼生动,堪称集体创作的精品。七十年来,家庙屡经重修,但原有风貌大致尚在,不失为台中首屈一指的美丽祠庙。

  林氏宗祠还有几件宝贵的家当,其一是奉祀的三座妈祖像,远自福建湄州移灵而来,年代十分久远了。其二是前埕靠墙边左右的一对石狮子,摸样憨拙可爱,为清光绪初年在旱溪原祖庙用的旧品。其三是一把深具历史价值的石刀,民国九年十二月十日,在新庙右畔龙柱磉盘下九尺五寸处出土的,长一尺五寸八分,为刃形黝色古石器,是古物中的古物。

  据悉,台中林氏宗庙一年两祭,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二及十一月十二日,为春秋祭,祭典过程与祭孔相同,行三献礼。每逢祭祖,也就是林家宗祠最忙碌、最隆重的时刻,参加的总亲动辄数百人。案上供奉的林姓列祖列宗神主牌位,以及供桌上摆设的素果、清酒,香烟袅绕,祖德流芳,真正让前来参拜的人,感受到这座林姓古老家庙和家族的生命,源远流长,百世永昌。

  总干事林清隆认为,他们希望借此可以让子孙感受渊源流长的中华文化命脉,缅怀先人、追念祖先、饮水思源、心存感恩,也因此让其家族繁衍昌盛,永远充满活力并保持乐观进取的精神。

“两岸媒体寻根河洛”采访组走近台中林氏宗庙

台中林氏宗庙的“山花” (你好台湾网 图)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