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风俗礼仪

台湾大型宗教活动大甲妈祖绕境起驾

2012-03-26 12:50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永青

  新华网台中3月23日电(记者任沁沁 张承志 田野)台湾大型宗教活动大甲妈祖绕境将于23日23时起驾。妈祖金身上轿典礼于16时45分举行。

  大甲镇的街道水泄不通,镇澜宫前广场上熙熙攘攘,锣鼓喧天、爆竹齐鸣、电音三太子舞起,庞大进香队伍不断集结,等待着妈祖銮轿起驾吉时,开始漫长艰辛的朝香之旅。

  妈祖是台湾民间重要信仰,全台三分之二人口为妈祖信众,奉祀妈祖的庙宇有2000多座。每年农历三月台中大甲镇澜宫都会举办大甲妈祖南下奉天宫绕境进香活动,时间一般为8天。

  大甲妈祖绕境不仅是年度宗教、文化界盛事,也成了活络台湾中部沿海偏乡经济的重要活动。沿途数十万信众徒步经台中、彰化、云林、嘉义四个县市20多个乡镇逾百座宫庙,来回跋涉320多公里,成为台湾特殊文化现象。

  今年大甲妈祖徒步绕境终点在新港奉天宫,绕境全长超过340公里,持续九天八夜,预计将吸引逾百万信众随行、游客参与,带来的经济效益超过2亿元新台币。

  近年来,伴随传播手段和参与方式的变化,越来越多年轻人参与到妈祖绕境活动中。镇澜宫官网24小时网络直播绕境实况,不少年轻人在网上冲浪“疯”妈祖,实况掌握銮轿行踪。不少大学生志工在随行队伍中担当志愿活动,沿途发送树苗,宣传环保理念,或与长辈聊天,了解乡土民情,展开田野调查。

  “阳光口友倡导服务队”的病友志愿者代表们也以接力方式参与到今年绕境活动中,他们希望通过“苦行”,为全台湾三万多名口腔癌病友求平安。

  每年大甲妈祖绕境进香活动最富人情味的特色就是沿途设点心站免费让信众取用。23日下午,还未到妈祖銮轿起驾时刻,志愿者们早早在路旁架起棚子,奉上一盆盆素食,镇澜宫地下室也备有素点流水席,让香客填饱肚子。

  未来十天里,浩浩大队人马,“逢庄吃庄、过镇吃镇”,沿途各地迎接妈祖的信众,都会在妈祖銮驾抵达时间,杀鸡宰鸭,招呼香客进用餐饮。维系这一切的就是对妈祖的衷心信仰。一位老人说:“走在人群里,一点也不孤单”。

  伴随妈祖绕境出城,台中妈祖文化博览会也于23日登场,让无法参与徒步绕境进香者通过丰富文物内容感受到妈祖绕境的盛况。

  相传大甲妈祖为清朝雍正年间,由福建湄洲人林永兴奉请来台,立庙奉祀后,每年皆回湄洲祖庙还乡谒祖。

  绕境进香活动在每年农历3月举行,确定的时间则在元宵节晚上由镇澜宫董监事们在妈祖座前“掷杯”择定,进香日期一经选定,庙方便派人在进香沿途贴上“香条”,以告知信众,准备迎接这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

  抵达新港奉天宫后,当天香阵便在新港市街内举行绕境游行,晚上行过“回驾典礼”后,大队人马将循原路护驾返回大甲。抵达镇澜宫当晚,家家户户大开延席,宴请宾客,期待着明年绕境进香活动更加盛大,以报答妈祖的保祐,而先前长途跋涉的劳累似乎已浑然无踪。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