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风俗礼仪

六安博士回乡办复古婚礼 仪式饱含传统文化(图)

2012-02-21 10:09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杨永青

  绘着凤凰的屏风,放有食物的“几”,弹奏古筝的“侍女”,一对新人宽袍长袖,躬身施礼……这是电影的拍摄现场吗?不是,这是正在读博士的六安小伙陈丹和成都姑娘张田甜的婚礼。

  伴随着悠扬的古乐,六名裙裾飘飘的侍女提灯出场,“赞礼”(司仪)庄重地吟诵:“仰如高山哉,其爱之永恒;浩如苍穹哉,其情之万代……”红色帷幔缓缓掀起,两位新人身着红色汉服,佩戴头饰,在“重回汉唐”的音乐声中,走过挂满宫灯的红毯,缓缓步入喜堂。

  在“赞礼”的引导下,两名“侍女”用仿古器皿为新人们浇水洗手,象征以清洁的身体和心灵进入这场神圣的仪式,即“沃盥礼”。

  随后,两位新人对面正坐,分食“几”上备好的三样食物,象征今后将在一起生活,被称为“同牢礼”。然后是“合卺礼”,将一个完整的葫芦切成两半,用一根红线拴着,葫芦里盛着酒,因葫芦是苦的,盛的酒必是苦酒,新郎新娘共饮合卺酒,不仅象征着夫妻从婚礼开始合二为一,永结同好,还寓意着夫妻同甘共苦。

  最精彩的是“解缨礼”,两位新人分别割下一撮头发,用红丝带绑在一起,象征着将两人牢牢结在一起,一生一世永不分离。苏武就有“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的诗句。随后,二人行“对拜礼”。最后,新郎新娘在“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执手礼”中,庄严许下地久天长的誓言。

  眼前这场传统而又新颖的婚礼,让宾客们忘却美食,纷纷用相机、手机记录着每个场景。 “我们这些参加婚礼的人可算懂得了什么叫‘结发夫妻’。 ”新郎的朋友李先生说。参加婚宴的亲友何德芬也因此有了为儿子办这样婚礼的想法。

  六安市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史红雨认为,这场婚礼突破了常规,与那些讲排场、图阔气的婚礼相比,其中的文化元素更能感染现场宾客。(张静方荣刚 文/摄)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