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风俗礼仪

粤东客家民间冬至酿造娘酒习俗盛行千年不衰

2011-12-23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徐维彬

  12月22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冬至同时也是中国一个古老的传统节日,在粤东客家地区梅州,这一天,酿造娘酒是最重要的习俗之一。这习俗已传承上千年,至今仍盛行不衰。

  冬至当天一大早,记者在梅县梅西镇田福村看到,村子的房前屋后青烟袅袅,许多村民都在家中忙着酿造客家娘酒。“客家人认为,冬至时的水味最醇,用它酿的酒可久藏不坏,回甜生津。”田福村村民李玉华说。

  今年62岁的李玉华是客家娘酒的酿造能手,她告诉记者,她20多岁时便开始学习酿客家娘酒,40多年来她亲手酿的娘酒有数百坛。冬至当天,她早早地起了床,将糯米淘洗、浸透后,放入大饭甑中隔水蒸煮。“蒸2个多小时,香软透亮的糯米饭出锅后,就要将米饭放凉,然后抄入酒曲,放入大酒缸后,酿造工作就完成了大半。”李玉华说,接下来是静候神奇的化酒过程。24小时后,丝丝酒香开始从酒缸中飘出,一天比一天浓郁。约一个月后,满室生香时,娘酒就可以出缸了。

  “在客家地区,以前,客家娘酒的酿酒技术是每一位客家女性都必须掌握的一门手艺,而酿出的酒香酒色酒味的质量则是客家人评判一位客家女性是否能干的标准之一。”李玉华说,当前在田福村,每家每户都有人会酿酒,不单女人会,不少男人也会。

  “客家妇女的酿造技术之所以能传承千百年,其中重要的原因是,客家娘酒是客家妇女生产后的主要滋补食品之一。”据梅县博物馆馆长朱迪光介绍,客家地区的妇女在“坐月子”期间,基本天天、顿顿都要吃客家娘酒煮的姜鸡酒,一直吃到孩子满月为止,“产妇喝完上百斤娘酒,月子也就满了,元气也就恢复了。”朱迪光说,客家娘酒有美容、驱风、散瘀、活血、强身、催乳等功效。客家妇女有强健的体魄,客家娘酒功不可没。

  此外,客家娘酒也是客家人在重大节日或办喜事时招待客人的必备酒水,因此许多客家人家中一年到头都存有客家娘酒。“所以,除冬至当天酿酒外,秋收后或者平时的诸多节气,客家妇女都要酿造娘酒”,朱迪光说。

  客家娘酒也叫老酒、黄酒,是中国最古老的酒种之一,其与江南的糯米水酒异曲同工,但又有着与众不同的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流传在客家地区的许多传统民俗正在淡化和消失,但客家娘酒的酿造传统长盛不衰。“这是因为除了蕴含独特的酿造工艺和品味外,客家娘酒也饱含了浓浓的乡情、体现了客家人的热情好客。”朱迪光说。(唐林珍 黄佑鹏 刘映新)

【订阅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