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年初以来两岸经贸交流持续热络 国台办介绍后续交流活动及相关情况

2023-03-29 10: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29日北京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今年一季度快过去了,各地陆续举办了不少两岸经贸交流活动,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情况。预计接下来还将举行哪些两岸经贸交流活动?

  朱凤莲:年初以来,我们采取系列措施推动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交流合作常态化,受到两岸同胞欢迎,两岸经贸交流持续热络。

  一是台湾主要工商团体、农渔业界接连组团来大陆参访交流。2月15日至17日,台湾两岸农渔业交流发展投资协会理事长黄一成率台湾农渔业界人士来京参访。这是近三年来首次从岛内来大陆交流的农渔民团体,国台办主任宋涛会见了参访团。参访团还拜会了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及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参观了京深海鲜市场,围绕恢复台湾农渔产品输入大陆等台湾农渔民关心的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3月21日,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许舒博率经贸交流团来访,国台办主任宋涛、北京市市长殷勇先后会见了交流团。交流团还与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海关总署、银保监会及全国台企联就解决食品企业注册、恢复台湾农渔产品输入等问题以及加强两岸服务业合作进行深入交流。3月22日至24日,台湾台东县副县长王志辉一行来访,国台办副主任潘贤掌会见交流团。交流团还与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等部门就台湾农渔民关心的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二是有关部门和地方组织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两岸经贸交流活动。2月24日,贵州省特色优势产业招商对接会在京举行,京津冀地区台资企业、农业龙头企业代表百余人参会。3月7日,两岸企业家峰会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推进小组交流座谈会在南京举办。3月8日至11日,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重庆)授牌暨投资考察活动在重庆举办,两岸100余名嘉宾出席。3月9日,上海台协举办台商大讲堂——税贸协作专场活动,为50余家台资出口企业代表解读政策、解答问题。3月15日,第17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北京和台北同步举行,发布了7项共通标准、1本白皮书和1份案例汇编,并在半导体照明等十余个信息产业热点领域达成28项共识,持续推动两岸行业标准共通。3月23日、25日,广州分别在香港、澳门举办穗台高质量发展推介交流会,在港澳的台资企业机构、台商代表、台湾青年代表参加。

  接下来,台湾工业总会将于4月17日至21日组团来访,三三企业交流会拟与工商协进会于5月联合组团来访。一些地方涉台经贸活动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如青海省将于今年4月或5月举办第二届两岸企业家共谋高质量发展论坛,福建省将于4月举办首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论坛、将于5月举办海峡两岸商品交易会,湖北省将于6月举办第十七届湖北·武汉台湾周。欢迎广大台商台胞积极参与。(编辑/王思羽 审校/齐晓靖)

[责任编辑:王思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