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台办:“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有明显区别 民进党政客一再张冠李戴企图为破坏两岸关系脱责

2023-02-24 19: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2月24日讯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今日答记者问表示,“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是有明显区别的两个概念,民进党一些政客却一再张冠李戴、混淆视听,企图欺骗岛内舆论、误导广大台湾同胞,为其否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寻找借口、开脱责任。
  有记者问:台行政部门负责人陈建仁、陆委会副主委李丽珍近日先后称,“九二共识〞就是一个中国、“一国两制”;大陆对“九二共识”的定义是“同属一中、谋求统一、接受‘一国两制’〞,台湾人民没办法接受,呼吁大陆在不设政治前提下沟通。对此有何评论?请说明有关立场。
  朱凤莲回复说,“九二共识”是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受权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洽基础。
  朱凤莲指出,“一国两制”是国家统一后的制度安排。“一国两制”的提出远早于 “九二共识”。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
  朱凤莲强调,“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是有明显区别的两个概念,民进党一些政客却一再张冠李戴、混淆视听,企图欺骗岛内舆论、误导广大台湾同胞,为其否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寻找借口、开脱责任。(编辑/郭碧娟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