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广大台商台企应把握难得机遇 成为大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

2024-03-14 16: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人民大会堂外景。(中国台湾网记者 尹赛楠 摄)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为热度最高的政经关键词,不仅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更引发海峡两岸企业界的广泛关注与讨论。通过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绿色转型,新质生产力将强劲推动大陆高质量发展,也将为台商台企创新、发展和继续壮大创造难得机遇,推动两岸产业融合驶入快车道。
  改革开放40多年间,大陆日益成为台湾同胞投资兴业的热土,台商台企在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为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为广大台商台企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一系列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出台并落实落细,助力台商台企分享更多大陆发展机遇、享受更多同等待遇。广大台商拼搏在大陆,奔波于两岸,播撒耕耘,实现了人生理想,更坚定了在大陆扎根发展的信心。
  2023年以来,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克难前行、稳中有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融合发展不断深入。大陆各地各部门采取切实举措帮助台商台企转型升级和智改数转,积极拓展内需市场,推动两岸产供链技术与规则对接,加快技术、人才、市场等关键要素融合,积极探索两岸企业合作新模式。台商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进展。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大陆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也为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台湾企业在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深耕多年、基础扎实,应依托技术优势,主动融入大陆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抢抓新质生产力发展机遇,积极投身两岸融合发展。
  当前,大陆正在构建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的政策支持体系,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优化要素配置保障,助力台商台企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和未来产业培育。广大台商台企应该牢牢把握机遇,向“新”而行,推动自身的产业升级和转型,实现与大陆生产体系及市场的深度融合,成为新质生产力发展之路上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文/陈佳慧)
[责任编辑:陈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