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当台青“爱”上内蒙古】一场“冰雪与历史之约”,尽领壮美厚重的祖国北疆

2024-01-30 23: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编者按】1月28日,2024年全国台联第三十届台胞青年冬令营内蒙古分营在呼伦贝尔市圆满落幕。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来自宝岛台湾台北、新北、台中、苗栗、彰化、嘉义、高雄、屏东等各个县市的近30名台湾同学们,足迹遍布海拉尔、根河、额尔古纳及满洲里等地。

1月28日,2024年全国台联第三十届台胞青年冬令营内蒙古分营在呼伦贝尔市闭营。(中国台湾网 孙路路 摄)
  走进鄂温克族驯鹿饲养生活、爬雪山观雪原、参观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冬”)场馆、体验火爆的冰雪运动、感受当地热情的冰雪那达慕活动……他们从多角度感受祖国壮美北疆的自然风光、文化底蕴、风土人情、生态文明建设和当地社会发展成就,借这场“冰雪之约”尽领祖国北疆风情。
台湾同学们爬雪山观雪原,在白桦林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发)
因为一本书,爱上一座城
  湿地蜿蜒的河流,驯鹿逐苔藓而栖,白桦树在皑皑白雪中见证着时光变迁……中俄边界,大兴安岭西麓,呼伦贝尔草原北端,额尔古纳河右岸,风景如画,壮丽旖旎。
大兴安岭脚下的不冻河。(中国台湾网 李柏涛 摄)
  “冬日的阳光不管多么的亮堂,总给人清冷的感觉。那时林中的雪很薄,向阳山坡上的荒草和落叶还枯黄地裸露着。鸟儿三三两两地掠过林梢,留下清脆的叫声……”作家迟子建在《额尔古纳河右岸》一书中,用最简单美丽的文字讲述了原始而纯粹的少数民族鄂温克族的百年变迁。
来自暨南大学的台湾同学陈纪陵特地从台湾带来《额尔古纳河右岸》一书。(中国台湾网 李鑫 摄)
  文学作品和现实生活的重合,是一件颇具浪漫的事情。“第一次知道《额尔古纳河右岸》是在小学二年级的课堂上,深入阅读后便被深深吸引,书中描写的很多片段,一直深刻地记到现在。”
  来自暨南大学的台湾同学陈纪陵特地从台湾把这本书带到额尔古纳,来到书中憧憬的世界,她的笑与泪交织在一起。
台湾同学们参观呼伦贝尔历史博物馆,了解中华民族融合历史。(中国台湾网 孙路路 摄)
  “在参观完当地博物馆后,打开了我了解鄂温克这个古老民族的一扇大门,也体会到鄂温克族对自然、对这片神秘大森林的热爱与敬畏。”陈纪陵说道。
台湾同学与驯鹿亲密接触。(中国台湾网 李柏涛 摄)
  从感受敖鲁古雅鄂温克族的鹿鸣呦呦,到走进大兴安岭与白桦林的北方秘境,从朝露清风、明月晚霞,到热奶茶、桦树汁,在这片土地上,有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和真善美,也有台湾同学对祖国北疆的喜爱与感动。
  大兴安岭的山川和河流很美,风里送来的鹿铃声很好听……
台湾同学们在敖鲁古雅身着鄂温克民族服饰拍照留念。(中国台湾网 吴晓龙 摄)
因为一段历史,爱上一座城
  额尔古纳河是真实存在的。在这条带着伤痕记忆的河流中,从未流逝从内陆河变为国界河的历史,从未忘记残酷的掠夺和被迫的割裂与迁徙。
  1932年3月,日本在其侵占的中国东北地区建立了傀儡政权“伪满洲国”。在日寇的铁蹄下,海拉尔这一方重镇被修筑了大量永久性防御工事,惨绝人寰的日本731部队进行活体细菌、毒气实验……
  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台湾同学们看到海拉尔河北岸“万人坑”内的累累白骨和阴森冰冷的地下工事遗址,了解到在全民族抗战时期,日本关东军在祖国大陆东北地区犯下的滔天罪行。
  这片土地有大痛,也有大爱——在东北地区沦陷时,东北抗联、东北军爱国将士和呼伦贝尔各族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的爱国主义精神,与纪念园最后代表和平的和平鸽和橄榄枝相映衬,令台湾同学们唏嘘不已。
台湾同学陈翰林(左)在参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之后接受采访。(中国台湾网 李柏涛 摄)
  “人的死亡有两次,第二次是被遗忘。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希望更多的台湾同胞可以来到海拉尔,来看一看日本侵华和各族人民反抗斗争的历史见证。”来自台湾台中的同学陈翰林说道。
因为一项运动,爱上一座城
  内蒙古自治区在中国的冬季运动发展历程中有着重要地位。上世纪50年代末,内蒙古自治区速滑队在呼伦贝尔盟(现呼伦贝尔市)组建成立,从此呼伦贝尔冬季项目一直承担代表自治区参加全国冬季运动会任务,并取得了辉煌成绩。
  岁月骛过近七十载,直至今年“十四冬”的到来,内蒙古终于承办了全国性冬季运动会。“十四冬”是北京冬奥会后,首次举办的冬季项目全国重大体育赛事,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首次承办全国综合性运动会。
台湾同学们参观呼伦贝尔历史博物馆了解冰雪知识。(中国台湾网 孙路路 摄)
  在开幕式主场馆、冰壶冰球馆,台湾同学们了解到,“十四冬”与国际接轨、全面对标冬奥会,米兰2026冬奥会项目在“十四冬”全部设项,共设置8个大项、16个分项、176个小项领略冰雪运动的无穷魅力;为了提高比赛观赏性和精彩性,还在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项目上设定最低成绩或难度标准。
台湾同学们的滑雪“初体验”。(中国台湾网 李鑫 摄)
  滑雪、冰上自行车、冰爬犁、冰上保龄球、香蕉船漂移……来到“十四冬”的主场,台湾同学们过足了冰雪运动的瘾,参观呼伦贝尔历史博物馆 学习冰雪知识,感悟了呼伦贝尔人民与冰雪的不解之缘。
策划:李柏涛
撰文:孙路路
参与采访:常凯特、吴晓龙
审核:李柏涛
中国台湾网评论资讯中心 出品
[责任编辑:孙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