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又在新加坡!我国防部长香格里拉会谈前警告美台勾连谋“独”:绝不承诺放弃武力

2023-06-02 14: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2日讯 据央视新闻报道,6月1日,正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会谈的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与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进行了会见。谈及两岸议题时,李尚福重申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坚定立场,并提出“三个绝不”。新加坡,作为历史上在两岸间扮演过特殊的“沟通桥梁”角色,其多位政要多次发表对当前两岸关系的看法,亦曾提醒美方切勿触碰中方“红线”,以免造成台海紧张冲突。

  “绝不允许民进党当局挟洋谋‘独’,绝不允许外部势力以台制华,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李尚福在会见中指出,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允许民进党当局挟洋谋“独”,绝不允许外部势力以台制华,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核心中的核心”,再度说明解决台湾问题的“优先级”、“重要性”;“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展现祖国大陆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的真心承诺,始终如一;而“三个绝不”,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彰显出中方反干涉、反分裂的坚定决心。

  需要指出的是,就在此次香格里拉会谈前夕,多位美国防部高层炒作所谓“中美需要建立并保持开放的沟通管道”,以此维护所谓“台海和平稳定”云云。美方还透过不同场合屡次放话,指中方拒绝在新加坡举行两国防长会晤的提议,只渲染结果而避谈成因,将“贼还捉贼”的戏码演绎到极致。

  对于这样的“荒唐言论”,我国防部迅速作出回击,直言“对话不能没有原则,沟通不能没有底线”。当前两军交流面临的困难,责任完全在美方。美方一方面口口声声要加强沟通,另一方面又不顾中方关切人为制造障碍,严重破坏两军互信,这不是致力于沟通的应有态度。当前,美方要以实际行动展示诚意、纠正错误,为双方沟通交流创造必要条件和应有氛围。

  “停止干涉台海!”新加坡政要多次劝诫美国勿触台海红线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美方一面蓄意掏空、破坏一中原则,频繁干涉中国内政,一面又摆出一副所谓“诚心沟通”的假嘴脸,妄图以台制华,阻碍中国发展。

  正义的统一事业终将战胜邪恶的分裂势力,这是历史已经证明的铁律。放眼世界,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愈发理解并支持中国统一事业。

  追溯两岸大历史,无论是1993年的汪辜会谈,还是2015年的两岸领导人会晤,新加坡都作为“见证者”,起到关键性作用。

  以新加坡为例。今年3月27日至4月1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访华。他说,“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都认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都在一个中国政策基础上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李显龙警告,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鼓吹“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会带来不可预测的严重后果。新加坡主张国与国应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互利合作、避免冲突,共同应对风险挑战。

  早在2021年11月,黄永宏在美国出席阿斯彭安全论坛时曾警告,台湾问题是一条不可触碰的“深红线”,靠得太近就会有误判形势的可能,美国应该避而远之。

  今年2月,新加坡外长维文在访华期间曾公开表示,新方将继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回到新加坡后,维文亦再度重申,“中国红线不容触碰”,呼吁美国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核心利益,不要在台海问题上采取过于激进的行动,以确保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上月25日,被视为“接班人”的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在一场论坛中表示,台湾海峡已成为本区域最危险的爆发点。虽然美方声称“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没有改变”,但其近期做出的对台军售等举动,却极大导致意外风险增加。黄循财呼吁避免新的冷战,并强调“美国应该停止干涉台海”。

  大陆方面此前亦曾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国的统一,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只会给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文/尹赛楠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