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协会长系列专访】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坚定在中国大陆发展信心,携手推进中华民族经济不断腾飞

2023-05-19 11: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编者按】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以下简称“全国台企联”)5月17日在京召开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六届理监事会,李政宏连任会长。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全国台企联新一届会长、监事长就职典礼上,李政宏表示,全国台企联要积极引导协助台商台企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进程,扎根大陆实现新发展;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强化服务台商台企功能,搭建台湾青年成长平台;要更努力回馈社会,展现台商正能量。

  他在就职典礼后接受中国台湾网采访时也表示,我们这一代台商抓住了时代机遇,是中国大陆确立改革开放战略的“时代幸运儿”,两岸一家亲,都是一家人,广大台商台企坚定在中国大陆发展的信心,两岸企业家应共同携手,推进中华民族经济不断腾飞。

李政宏连任全国台企联新一届会长。(中国台湾网资料图)

  以下是采访实录:

  中国台湾网:1994年,您来到大陆时正处于改革开放的大时代下,到如今近三十年,您见证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快速更新以及整个中国大陆经济的起飞。您自身的企业——冠龙集团,也始终与国家发展步调一致,在长江三峡大坝、东方明珠、北京大兴机场、港珠澳大桥、浦东机场、水立方等等国家重大工程和标志性建筑上,都有冠龙生产的产品。可以说,您在实践中参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结合您的经历和体会,谈一谈台商台企,未来应如何参与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

  李政宏:我们是敢冒险的一代,也是时代的幸运儿。自从中国大陆确立改革开放的国家大战略后,每一个五年计划都明确指出国家发展的道路和方向,而细部规划中也勾勒了当时以及未来的经济远景。所以,谁能紧跟中国大陆发展的聚焦方向、扶持目标,再与国际经贸发展脉络相结合,谁就能在中国大陆深根立足。

  我们自身企业也是如此,抓住了国家大力发展基础建设的东风,顺势而上、顺势而为,在国家制定新发展战略重视高质量发展时,逐步探索智能制造、智慧水务。广大台商台企一定要关注国家发展的方向目标,结合自身优势,利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提升创新能力,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属于台商台企的力量。

  中国台湾网: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对于企业来说,技术是制造企业立身发展的关键,只有自身技术过硬,本着对高质量的要求,才能打开市场,赢得客户信赖,不断发展壮大。您认为,台商台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可以起到有哪些作用?

  李政宏:台商台企在通讯电子、半导体、生物医药,农业创新技术、文创产业,甚至传统的纺织、制鞋、石油化工等行业都有不少积累,部分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国家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台商台企可利用本身优势与国企或民营企业合作,优势互补健全上下游产业链。同时,也可与各高校或科研机构就转型升级与技术创新进行合作,补齐短板,共同推动整体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台湾网: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日前,冠龙的智慧水务孵化基地在南翔镇动工,还积极捐资建设智慧水务研究院,依托自有技术和产学研合作,推动智慧水务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冠龙节能积极践行“绿色制造、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理念,获得了诸如“绿色工厂”、“上海市节能产品”、“国家成熟适用节水技术”等荣誉。您对台商台企更好落实新型工业化有哪些建议?

  李政宏:台商台企在落实新型工业化时,一定要关注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对自身企业带来的帮助与冲击,要善用科技的进步,也要避免被市场淘汰。探索智能制造、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协助企业降本增效,才能跟上时代潮流。

  当然,在求新求变的过程中,一定要结合绿能、环保、永续、循环等概念,打造造福后代子孙的绿色工厂、绿能产业。

  中国台湾网:1994年,您接手冠龙时,当时在大陆投资的台企并不多,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台企在大陆投资兴业、落地生根,大陆方面始终高度评价台商台企在改革开放中所做的贡献和在经济社会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您认为,台商台企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有哪些优势,对两岸同胞携手推进中华民族经济腾飞有何期望?

  李政宏:台商台企发展得早,有一定的技术、管理、资本累积。中国大陆有着全世界最大的单一市场、稳定的政治环境、齐全的产业配套、勤劳优秀的劳动力。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相关法律法规和惠台政策的推出,让广大台商台企更快地融入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之中。

  相信,只要两岸企业家共同携手,响应号召,充分发挥彼此特长,以外销为主的台商利用扩大内需的政策指引,与接地气的民企多交流合作,一定能在既往基础上,推进中华民族经济的繁荣昌盛与不断腾飞。

  中国台湾网:从企业董事长到上海台协会长,再到连任全国台企联会长,您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为更好地服务台商台企,推进两岸经贸交流发挥重要纽带作用。您对未来两岸交流、经贸合作有什么新的建议?您如何评价“九二共识”对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意义?作为台商台企代表,您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是否有忧虑?

  李政宏:两岸关系从马英九时代的大交流、大交往,到民进党当局因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而导致两岸交流交往受阻,再到因为新冠疫情、民进党当局“亲美抗中”,以及美国利用台湾问题制造事端,造成当前复杂严峻的困难局面。

  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全国台企联干部,更要勇于承担,除继续做好服务台商、台胞、台青的工作外,更要坚定在中国大陆发展的信心,坚持“一个中国”、“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全方位推动包括工商、文教、体育、基层民众在内的台湾各界人士与大陆的交流和交往,利用自媒体的影响力将大陆真实的经济发展状况和成就传递给岛内民众知晓。

  两岸一家亲,两岸都是一家人,关起门来没有不能商量、解决的问题。面对地缘政治挑战,两岸同胞更要同心奋进,携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如此才是两岸人民之乐,才是华夏千秋万代子孙之福。(完)

  策划:李柏涛

  联络/采写:李柏涛、高嘉鸿

  审校:高斯斯

[责任编辑:黄晓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