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融融看两会】解读:外交部长秦刚现场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谈台湾问题,说给谁听?

2023-03-08 08: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7日北京讯 (记者李柏涛、尹赛楠)新任外交部长秦刚今日(7日)在其任内首场两会记者会谈及台湾问题时,留下一串串言简意赅、有理有据,又底线鲜明的金句。

  “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

  “对于两岸来说,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

  “作为骨肉同胞,我们将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同时,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

  “台湾问题之所以产生,美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美国)为什么一边口口声声说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一边却暗地里制定了所谓‘摧毁台湾’的计划?”

  “台湾问题处理不好,中美关系地动山摇。”

  其中,他手拿《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下简称“《宪法》”)宣读序言的画面,更让人印象深刻。

  此外,秦刚也再次提到在2005年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并指出,“中国《反分裂国家法》对此规定得很明确。如果出现了违反该法的情况,我们必须依宪依法行事。”

  一场记者会、两部法律,皆针对台湾问题,如何解读?

  多位长期研究两岸问题的学者对中国台湾网表示,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都有义务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些都在中国国内法中有确凿的法理依据,足以证明“台湾问题是毫无疑问的中国内政,”中国中央政府采取任何手段和方式处理台湾问题,都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是对近期美国有官员妄称“台湾问题非中国内政”,岛内民进党当局加速“法理台独”及鼓吹所谓“两岸互不隶属”的严正回应和严厉警告。

  未来,我们会完善涉台法律规范体系,更注重依宪依法惩治“台独”分裂势力,依宪依法保护台海稳定,持续为两岸和平统一创造空间。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法律写的清清楚楚

  “不论是坚决反对及遏制‘台独’,还是推进祖国完全统一,我们都有充分的法律保障。”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表示,《宪法》、《反分裂国家法》以及《国家安全法》等中国国内法,均从不同角度规定“国家绝不允许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认为,依宪依法处理台湾问题,也是依宪依法治国的一部分。援引中国国内法就是阐明“台湾问题属于中国内政”的合法性,指出“‘台独’分裂活动”的非法性,打击“台独”分裂势力也符合中国国内法。

  “台湾问题既然是中国内政,美国当然无权干涉!”上海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包承柯指出,美国近期宣布售台军火、允许顽固“台独”分子窜访,都违背美国总统拜登口口声声“不支持‘台独’”的承诺,如果民进党当局一味配合美国“以台制华”,只会加剧国家统一进程。

  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钟厚涛认为,秦刚外长宣读《宪法》序言所释放的信号非常丰富,再次彰显中国中央政府依法遏制“台独”分裂、依法打击顽固“台独”的决心,同时防止美国拿其国内法当工具干涉台海局势,用法律手段维持台海和平稳定。

  踏过红线、地动山摇,“希望美方听得懂!”

  秦刚在提到台湾问题中的美国因素时,用到诸如“不可推卸的责任”、“地动山摇”等措辞。王英津认为,这样的严厉态度和坚决立场,可以说前所未有。对于有外媒称蔡英文或在4月窜访美国与其众议长麦卡锡碰面,王英津警告,此消息若属实,必会严重挑衅一个中国原则,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也必将产生严重政治后果。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跨越的红线。”朱松岭指出,中方重申这番话,是再次提醒美方要认识到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分量。加大美台军事勾连、蓄意升高台海局势,都可能引发中美关系大倒退,“希望美方能听得懂这些警告。”

  包承柯表示,美国打“台湾牌”既损害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也自损美国利益。中国不接受美国肆意妄为的霸权行径,所谓中美关系护栏,不能只设置在中方一边,美国必须信守承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若非如此,其霸权的最终崩塌也只是时间问题。

  “美国不断虚化一个中国政策,势必造成中美关系‘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的结果。”钟厚涛指出,美台正在商谈“要把台湾变成美国弹药存放地”,种种做法无不透露出美方妄图搅动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险恶用心。秦刚外长再次表明,“台独”分裂与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就是告诫美台勿要踏过红线。(完)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