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融融看两会】台媒记者的“两会声音”: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共同心声

2023-03-07 11: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7日北京讯 (记者 尹赛楠)春光送暖,草木蔓发,转眼间,已是阳春三月,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这也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盛会”。

  “我们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言简意赅的118个字,字字千钧,体现出大陆对推进祖国统一事业的坚定立场,也向广大台湾同胞释放出最大善意。

  “大陆发展日新月异,无论是方便快捷的移动支付,还是迅速铺开的高铁路网,都让自己感触颇深。”台湾《中国时报》记者蓝孝威认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非常重要,两岸同胞应多走动、常往来,只有亲身体会,才能了解最真实的大陆,发现更美丽的台湾。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大陆向民进党当局发出‘警示’,也表明了立场。”谈及未来的两岸关系走向,蓝孝威呼吁,希望民进党当局切勿将台海带向危险境地。“不管是在经贸、旅游、文化还是体育各方面,都希望两岸交流未来能够全面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期盼两岸人员往来越来越密切。”

  从部分恢复两岸“小三通”到呼吁增加“直航航点”,从疫情后上海市台办一行首次赴台参加市政活动,到2023年首个台湾民众参访团来大陆交流……新年伊始,大陆各级各地区积极动员,用行动展现善意,用行动迎接两岸交流的“春暖花开”。

  “‘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大陆释出了善意,台湾应给予回应。”台湾《联合报》记者赖锦宏说,“希望新的一年,两岸直航航点能够越来越多,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领域能够越来越广。”

  台湾“东森新媒体ETtoday”记者任以芳说,随着疫情解封,两岸之间有太多“事物”急待重新连结,“老百姓的想法其实很单纯,就是希望生活稳定、日子平安,期待两岸交流逐渐回暖,让更多台湾年轻人认识大陆、了解大陆,在交往互动中增进认同,消弭误解。”

  今年,是大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发布实施五周年。五年来,大陆方面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不断完善保障台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越来越多台湾同胞融入国家发展,与大陆同胞携手共绘融合发展、心灵契合的美丽画卷。

  “自2002年至今,我已经在大陆生活创业二十年,二十年间,我见证了祖国大陆的飞速发展,更深深地感受到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厚爱。”《台湾人民报》特派记者陈丽慧说,大家都发自内心地把我们当作家人,“在这边生活,真的倍感安心。”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陈丽慧表示,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多来大陆走走看看,为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