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宗亲百人团组 福建云霄共祭开漳圣王诞辰1366周年

2023-03-07 09: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漳州3月6日电 (廖珍妹)6日,纪念开漳圣王诞辰1366周年庆典暨“开漳圣王信俗文化在两岸”研讨会在开漳圣王文化祖地福建漳州市云霄县启幕。台湾宗亲百人团组、大陆各地以及海外宗亲庙团宗祠学者代表齐聚云霄寻根谒祖,共祭开漳圣王。这是大陆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首个台湾宗亲百人团组来福建交流。

  活动由云霄开漳圣王文化祖地和台湾开漳圣王庙团发展协会共同举办,陈元光故居燕翼宫管委会和台湾桃园市大园福隆宫管委会联合承办。两岸宗亲宫庙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叙缘交流。

  “大陆同胞们大家好,好久不见,很想念。”台湾开漳圣王庙团发展协会理事长王荣华在和漳州市龙海区开漳圣王文化联谊会会长陈春生视频连线时如是说。王荣华还诚邀陈春生九月份组团访台交流。

  台湾开漳圣王信俗文化联盟代表黄愈丰在线上祝贺云霄开漳圣王文化祖地获批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当天庆典现场,主祭人带领数百名同祭人向开漳圣王五代先祖上香献礼,恭诵祝文,共同祝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两岸和谐、神州梦圆。

  “这次回来心情很好,回到大陆,这是我们祖先的家乡。”因疫情原因,金门县议会议长洪允典已3年多未“登陆”。“我们本就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希望两岸能够正常往来,让两岸民众感情更加深厚。”

  “希望两岸交流‘春暖花开’,民众增进了解,两岸继续和平繁荣发展,这也是台湾多数民众的想法。”台湾开漳圣王信俗文化联盟常务副理事长许董利表示,祭奠开漳圣王,台湾每年都举行,两岸信仰同根同源。

  “面对面交流,更有利于增进认识和融合,要持续下去,非常有必要。”来自台湾高雄的宗亲余华渊希望,两岸加强文化和经贸等往来。“也期待大陆民众多到台湾走访,增进感情和认识。”余华渊说。

  据悉,此次活动以“两岸同祭开漳圣王祈福·同庆开漳圣王1366周年诞辰”为主题,以“文化+”为媒,旨在缅怀以开漳圣王陈元光为代表的开漳诸姓先贤忠烈的丰功伟绩,弘扬开漳文化,传承圣王精神,增进两岸文化认同和情感共鸣。(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