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融融看两会】李兴魁: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故事,创造条件鼓励台青参与大陆政治生活

2023-03-06 13: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李兴魁(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3月6日北京讯 (记者 李宁)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上午隆重开幕。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李兴魁4日在驻地接受中国台湾网等多家媒体线上联访时表示,应着力发挥定居台胞优势,广泛联系岛内亲友和同胞,讲好祖国大陆改革发展及新时代伟大变革的生动故事,讲好新征程上波澜壮阔的美好憧憬,增进两岸同胞情感认同、心灵契合。

  作为一名定居在祖国大陆的第三代台胞,李兴魁表示,自己沐浴着党的对台大政方针,特别是对台湾同胞政策的阳光雨露,一步步学习、成长、进步,从一名农家孩子光荣当选全国人民代表,“我倍感荣耀,更感受到台胞乡亲的信任和沉甸甸的责任,我将满怀感恩之心,铭记组织栽培教诲,履职作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李兴魁说。

  谈及如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祖国统一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李兴魁侃侃而谈。“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更重要的是两岸青年心灵契合。”李兴魁指出,大部分台湾青年对祖国大陆不了解,或者不完全真实了解,同样,相当一部分大陆青年也不了解真实的台湾,应要抓住后疫情时代人员往来便捷化契机,拓展渠道和方式,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往来。

  对于如何有效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往来,李兴魁结合自身工作,给出了一系列建议。他表示,两岸高校互派交换生可以拓展到职业院校,也可以互派青年教师、两岸企业管理人员,做大做实台胞青年夏令营活动等等,丰富两岸多层次、各领域的青年交流往来,让台湾青年切身感受到祖国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新征程的波澜壮阔,进而对祖国统一产生美好憧憬。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让不少台湾同胞感到很贴心。近年来,祖国大陆不断出台惠及台胞台企的政策措施,台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越来越方便,坚定了他们在大陆发展的信心。然而,受特定媒体宣传报道影响,不少台湾青年对大陆仍心存偏见。

  除了交流往来,李兴魁认为,也可从政治层面着手深化台湾青年对大陆的认同。“台湾青年完全有机会更多地了解、参与大陆政治生活”,李兴魁表示,各级有关部门要开拓探索、创造条件,引导和鼓励台生、台青等有序参如地方基层社会治理、民主自治,参加五四青年节、三八妇女节活动,观摩人大履职、政协政治协商活动等等。

  李兴魁指出,要以具体鲜活的事例讲好祖国大陆社会治理、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协商民主的生动故事,“让台湾青年在耳闻目睹、切身经历下,真实地了解大陆社会制度立足国情的优越性,打破西方和岛内固有负面宣传的影响”。

  李兴魁也说,要立足祖国大陆改革发展成就,着力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各层级、各方面人员往来,让台湾同胞切身感受到强大祖国是最坚强的后盾,增强认同感、荣耀感和安全感。

  一段时间以来,岛内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不断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李兴魁认为,在涉及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不容妥协。他表示,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独”促统,既要在心灵契合上“软”,又要在原则底线上“硬”,有利攻破“台独”意识和“台独”势力的所谓“精神堡垒”,坚决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