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推介(民间信仰主题)

2023-02-22 10: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福建
  湄洲妈祖祖庙(莆田)
  湄洲岛作为妈祖的诞生地、妈祖文化的发祥地、妈祖祖庙所在地和世界妈祖信众的朝圣中心,在台湾信众心目中地位崇高,每年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台湾宫庙进香团和台湾同胞来湄洲谒祖进香、参访交流。
  湄洲妈祖祖庙作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2010年批准设立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以妈祖文化为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天下妈祖,祖在湄洲”的优势,以“迎进来、走出去”这两条腿走路,灵活多样、积极开展工作。湄洲妈祖祖庙着力打造妈祖文化品牌,推动妈祖文化向更大更广泛的范围传播,不断扩大妈祖文化影响力。湄洲妈祖祖庙以妈祖信俗活动为基础,以妈祖精神为内涵,以节庆活动为契机,开展多样化的妈祖文化节庆活动。
  
  青、白礁慈济东宫(厦门、漳州)
  青礁慈济宫(又称“东宫”)位于厦门市海沧区青礁东鸣岭,白礁慈济宫(又称“西宫”)位于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白礁村,二者相距不过数里。宫内供奉着保生大帝即宋代神医吴本,是闽台、东南亚不少老百姓供奉的祖庙。海沧青礁的慈济宫和龙海白礁的慈济宫于1996年11月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6年起,海沧举办首届保生慈济文化节。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保生大帝神尊分别于2007年、2008年、2010年赴金门、澎湖、台湾本岛巡游,吸引了超过100万人次前来参加,已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保生慈济文化活动。
  
  郑成功故里(泉州南安市)
  郑成功是中华儿女、两岸同胞共同敬仰的民族英雄,他驱逐荷夷、开发宝岛、教化惠民的丰功伟绩,爱国御辱、忠贞爱民、开拓创新、坚忍不拔的成功精神,已成为联系沟通两岸同胞骨肉情谊的精神纽带。南安市郑成功故里于2018年7月被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作为南安市名片之一的“郑成功故里”在新时代焕发出了新光彩。
  
  古田临水宫(宁德)
  古田临水宫始建于唐贞元八年(公元792年),供奉的是福建两大女神之一,被誉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妇幼保护神——陈靖姑。在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以及东南亚等华人聚居地有临水宫分殿4000多座,信众近亿人,尤其在台湾地区的信众超1000万人,分殿有400多座。目前,古田临水宫已成为台湾了解闽台关系、开展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基地,每年到临水宫祖庙请香接火、观光朝拜的台湾信众游客近万人次。陈靖姑信俗文化中蕴含的抑恶扬善、扶正驱邪、为民献身的精神内涵,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慈爱济人”的精神,深深融进了两岸人民的血脉中,是两岸同胞“人同祖、神同缘”的历史印证。2008年,古田临水宫祖庙被列为“全国首批国家级涉台文物保护工程”;2013年,被列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获批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安溪清水岩(泉州)
  清水祖师文化发源于清水岩,是泉州重要的民间文化信俗、“东亚文化之都”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跨越全球、分炉数千、信众上亿的重要民间信仰。尤其是在台湾地区,遍布各个阶层、各个角落,是联结两岸同胞根脉情感的精神纽带。近年来,清水岩积极推动两岸清水祖师文化交流与合作,全力把安溪清水岩打造成为台湾同胞交流往来的“第一家园”。清水岩于2020年12月30日被批准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东山关帝庙(漳州)
  东山关帝庙位于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铜陵镇岵嵝山麓风动石风景区内,始建于明朝洪武二十年 (1387年)。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建筑面积680平方米。东山关帝庙建筑布局严谨,大殿抬梁式木构架,单檐歌山顶,屋面饰以地方传统手工艺剪瓷雕。庙内饰以金木雕、黄金漆画、石雕等,有“艺术博物馆”之称。
  1996年11月20日,东山关帝庙被国务院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3年1月,东山关帝庙被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设立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开漳圣王祖地(漳州云霄)
  开漳圣王陈元光是一位造福乡梓、厚德于民的历史人物,他在历史演进中被神化为民间信仰神祇。后来,开漳圣王信仰随87姓将士后裔播迁台湾,跟妈祖、关帝、保生大帝共同构成台湾最具影响力的四大民间信仰。2023年2月8日,开漳圣王祖地被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批准设立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责任编辑:商林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