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福建泉州至金门“小三通”客运航线恢复通航

2023-02-13 08: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泉州2月10日电 (孙虹 吴冠标)时隔三年,福建泉州至金门“小三通”客运航线(即泉金航线)10日恢复通航。

  9时37分,载有17名乘客的“八方”轮从位于南安石井的泉金客运码头出发,驶向金门水头港;12时10分,“八方”轮搭载30名乘客返航抵达泉州,顺利完成复航后的首个往返航班。

  作为“郑成功故里”,南安石井是两岸民间往来和经贸文化交流、台胞登陆创业就业的热土。石井港与台湾隔海相望,与金门岛相距仅6.5海里,泉金航线总航程仅需1小时左右。

  2020年2月10日,泉金航线暂时停航,给台湾同胞特别是金门乡亲带来诸多不便。泉金航线复航,是继厦金航线、两马航线复航后扩大两岸“小三通”航线迈出的又一步,但与广大台胞期盼还有很大差距。

  “一个小时的航行,我们等了整整三年。”台南南安商会会长周芷茹告诉中新社记者,她的外公外婆住在金门,已经三年多没能回去看望他们。得知泉金航线复航的消息,她迫不及待地踏上了探亲路。

  同样3年没能回金门的,还有金门同胞洪超雄4岁的女儿洪语桥。“上次女儿是回金门打疫苗,那时才1岁。”洪超雄掰着指头细数这几年回家的不易,“没有‘小三通’的话,我回金门只能先到厦门,搭飞机到台湾岛内,再转乘航班到金门,不仅单程就要花费数千元人民币,而且绕了一大圈,实在太难了。”

  作为大陆第三条对台海上直航客运航线,泉金航线自2006年开通以来,已安全营运2.9万余航次,旅客人数139万人次,其中近六成为台胞。

  “我们希望回家的路更加便利,也希望两岸民众交流往来恢复正常。”在泉州经商10多年,泉州市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泉台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世丞对两岸“小三通”航线复航一直饱含期待。

  “目前政策仅限于金门的乡亲,非金门籍的台胞还无法享受这么便利的交通,希望搭乘的资格能够再放宽一点。”黄世丞说。

  泉金航线复航后,航班拟定为每周2个往返航班。最新发布的泉金航线航班时刻表显示,2月15日、18日、22日有往返航班。

  在等待复航过程中,泉州市各级各部门不断完善泉金客运码头运行设施及疫情防控配套设施建设,做好客运航线复航相关准备。

  泉州港口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年来,泉州港持续做好码头维护和航道通航保障工作,港池清淤3万多立方米;多次联合南安海事处对泉金航线进行巡航,及时清除碍航物;对航道水深进行复测,协调石井镇政府联系当地海域施工船舶对浅点进行应急清障,及时清除浅点。

  目前,泉金客运码头主要设施和附属设施总体技术状态维护较好,停泊水域与回旋水域满足设计要求,石井航道和泉金航道全程未发现碍航物,航标效能正常可靠。

  自收到复航消息后,泉州边检站第一时间制定勤务复航方案,提前备足执勤警力,每日定期开展全流程、全要素、全覆盖的复航综合演练。

  针对两岸旅客讲闽南语的特点,泉州边检站安排“闽南语志愿先锋队”提供闽南语通关保障,在口岸执勤现场打造温暖祥和的通关氛围;同时,加强与口岸联检单位的沟通协作,确保了口岸复航安全顺畅通关。

  当天,泉州海事局派出“海巡08616”“海巡08611”两艘海巡船艇护航,并采取多项举措力保泉金“小三通”客运航线复航安全。(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