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马”航线春节运营结束 台胞盼全面恢复两岸正常交往

2023-02-08 08:3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福州2月7日电 (杨馨)福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7日披露,随着2月6日12点40分搭载43名旅客的“吉顺10号”客轮离开福州马尾琅岐客运码头返马祖,“两马”航线8航次的春节运营结束,433名旅客、94名船员通过这条“小三通”航线返乡团圆。

  暂停近3年的“两马”航线今年1月8日复航。边检人士称,对比停航前的数据,今年“两马”航线春节运营旅客人数同比下降90.7%。

  “船上的人比以前少多了,以前春节期间的船票都得抢呢!”在琅岐客运码头,带着孩子在福州过完年准备搭船返马祖的一位陈姓女士对记者说,“回家的船还是坐满了好!大家都回来了,年味才足嘛!”

  元宵节前夕,福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的“乡音伴行”服务小分队队员王海钦,在琅岐客运码头候船区为旅客送花灯。“给我一个花灯吧”,台胞张先生说,福州话里“灯”和“丁”同音,添灯添丁,“我就是回来看我刚出生的孙子的。”

  这位台胞认为,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部分复航后,旅客人数减少,是因为受台当局单方面限制,乘客仅限于金马地区民众、陆配等,而“太多想坐船的台胞上不了船”。他期盼全面恢复两岸“小三通”,也希望尽快全面恢复两岸正常交往。

  福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副队长陈炜表示,旅客人数比以前确实少了,但无论什么时候,他们都在口岸坚守,迎着同胞回家,保障台胞往来安全、快速通关,“这个不会有任何改变”。

  目前,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的“小三通”春节交通专案已于2月6日到期。福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称,关于后续航班安排,两岸船运企业正在协商中,具体尚待客运站最新通知。(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