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特色赛事“超越电竞” 青年力量因赛“会友融情”

2022-12-31 14: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2月31日讯(记者 孙路路)“以竞会友,以技融情”——备受瞩目的第一届海峡两岸暨港澳电竞联赛(以下简称为“联赛”)在经过选手激烈的同台竞技和层层竞逐后已在深圳圆满落幕。
  联赛以特有的“虚拟+现实”活动交流模式成为海峡两岸暨港澳广大青年交流的新载体、新语言和新市场。两岸暨港澳青年选手在竞技场上展现优良体育精神,不仅赛出风格、赛出水平,更是因赛相识、以赛结谊,在团队合作中深度交往、交融、交流、交心。
2022第一届海峡两岸暨港澳电竞联赛总决赛比赛现场(中国台湾网 发)
会友融情:从“玩转电竞”到“超越电竞”
  电竞作为一项新兴的竞技运动项目,其兴起和发展可谓势不可挡。特别是电竞入亚,中国电竞俱乐部在国际赛事勇夺桂冠,进一步在两岸暨港澳掀起电竞热潮。
  首届海峡两岸暨港澳电竞联赛可谓是应运而生,不仅在深圳这座电竞“新城”成功打造两岸特色赛事IP,更是以电竞为桥梁链接两岸暨港澳青年感情纽带。
  不少参赛选手及行业内人士在采访中表示,除赛制更加公平等亮点外,联赛同时兼顾选手电竞硬实力和地域特色,则是本届赛事中最亮眼的特色。
  “联赛提供给更多两岸暨港澳青年选手加入电竞产业的机会和发光发热的舞台。”台湾电竞选手许皓翔获得本次赛事单人项目炉石传说的冠军,他在接受中国台湾网记者采访时曾谈到, “对于参赛选手而言,联赛让我们有机会在技术层面提升自己;对于电竞行业而言,联赛让两岸暨港澳电竞行业的交流更加深入和多元。”
  “以竞会友,以技融情”——是联赛的主题,更是联赛的精神。
  兜兜电竞教研主任王翔用“超越电竞,无形无限”来形容本次联赛的主题,“比赛主题的影响力远不止在今天。赛事或许是有形有限的,但是比赛的主题及精神已经超越电竞本身,无形无限。” 
青年力量:从“电竞之新”到“青年之新”
  作为一项新生的体育项目,电子竞技本身具有强大而广泛的创新力、吸引力、益智性和影响力,而其在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竞技性、公平性以及团队性与传统体育赛事的本质和精神一脉相承。
  对于很多电竞从业者和爱好者而言,他们身处一个电竞产业飞速发展的时代。“他们是幸运的。” 
  4AM战队创始人、总裁韦神GODV在第一届海峡两岸暨港澳电竞产业高峰论坛主题演讲中指出,电竞作为一项新生的体育赛事,在短短十年间以飞快的速度向传统体育靠拢。现在的电子竞技已经在完善健全的训练体系建设,逐步拥有全面的竞技战术体系的储备和研发,适用于不同人才梯队的培养。
  “青年玩家的基数在连年增长。” 大陆电竞从业者严祺结合自身“沉浮”电竞领域多年的经验观察到,越来越多青年玩家的加入为电子竞技注入新鲜血液和蓬勃朝气,“联赛会是两岸交流新形式、新载体、新平台的起点。”
  “用青年人的语言和文化沟通,用青年人的语言与青年沟通,用青年人的语言与同胞沟通,用青年人的语言与世界沟通。”王翔用这四句话,阐释了“电竞之新”与“青年之新”的联结与内涵。
电竞+文化:从“竞技场内”到“竞技场外”
  参赛选手不仅在竞技场中会竞技之友,更是在竞技场外融两岸之情。
  “台湾选手与大陆选手在战术、布局、打法上都略有不同,我们经常一起交流、切磋。”
  严祺笑谈年轻时与台湾选手竞技场上的切磋和竞技场下的交流,“很多大陆选手都有和台湾选手保持一个比较好的交流与沟通,友谊从最初的某些赛事亚洲区的决赛或选拔赛延续到现在。”
  “近两年赛事虽然比较少,但是深圳此次加入到赛事举办的序列之中,对于未来两岸电竞交流深圳做了一个很好的‘前哨站’。”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电竞先行力量,深圳市电竞产业发展基础良好,游戏研发运营全国领先,游戏企业超4000家,2021年营收超1600亿元,占全国的54.5%,涌现出腾讯、中手游、创梦天地等行业领军企业。
  “深圳与我想象中差距很大。”台湾电竞参赛选手潘阳承介绍称,他是第一次来到深圳,这里的高楼鳞次栉比,道路车水马龙,与想象中很不一样。
  翱翔于电竞与文化的长廊中,穿梭于电竞新城和南头古城中,参赛选手对深圳这座城市的高速发展惊叹连连,亦感慨于岭南古文化历史瑰宝之绚丽。
  “从爱好变成事业,我能真切感受到这其中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在慢慢放大。”韦神GODV认为,作为数字产业和体育产业的有机结合,电竞的受众范围十分广阔,赛事也具备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
  “赛事会结束,但是精神不会结束。”这不仅是参赛选手对于联赛最深的感触,更是两岸暨港澳对于电竞行业和青年力量的殷切期盼。(完)
  
[责任编辑:孙路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