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二十大代表风采 | 邱峰:牢记台胞使命 讲好苏台故事

2022-10-11 13:37:00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

  邱峰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以青春激情、质朴情怀和不懈奋斗,投身乡村振兴,为苏台交流贡献智慧和力量——

  牢记台胞使命 讲好苏台故事

  □苏报记者 陈秀雅

  从抗击“非典”时火线入党的学生干部,到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关键时刻他能顶得上;作为“三农”工作青年骨干,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关键时刻他能冲得上;作为第三代青年台胞,从立足本职积极参政议政,到组织“两岸一家亲”活动有声有色,关键时刻他能站得出。他就是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苏省台联青委会副主任、苏州市台联副会长、市农业农村局法规处(行政审批处)处长邱峰。

  邱峰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对党的赤诚忠心,牢记台胞使命,以青春激情、质朴情怀和不懈奋斗,投身乡村振兴,努力推动苏台文化交流由形式单一的文化展示向共同厚植苏台融合发展的精神纽带、增强休戚与共的民族认同转变,为两岸同胞同心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他说:“征途漫漫,使命在肩,惟有奋斗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青春无悔的足迹。”

  成长经历见证“两岸一家亲”

  邱峰是第三代台胞。他的爷爷1922年出生于台湾屏东,祖上世代务农种植甘蔗。1938年,邱峰的爷爷与50多名台湾同乡一道被日本侵略者作为壮丁带到大陆,在上海至苏州的铁路上做养护工,随后与邱峰的奶奶相识相爱,结成苏州第一例两岸婚姻,正式落户苏州。

  1987年11月2日,在祖国大陆和平统一的呼吁以及台湾同胞的强烈要求下,台湾当局允许部分台湾居民回大陆探亲。从此,“乡愁”不再是一张小小的邮票。1988年,离开故土50年后,邱峰的爷爷回到屏东老家,见到了他唯一健在的姐姐。姐弟俩抱头痛哭。那是割不断的亲情,分不开的血缘。

  “从爷爷孤身一人来到大陆谋生,到如今邱家大家庭20人,其中有13位台胞。”邱峰说,他的成长故事,就是“两岸一家亲”的生动写照。

  邱峰清晰地记得,小时候每次逢年过节,苏州市台联就会组织台胞聚会,给学生发助学金、奖学金。邱峰老家在甪直,上世纪90年代初期就来了很多台资企业,台湾元素逐渐渗透到身边的日常生活中。2001年高考,作为台籍学子,邱峰如愿考上了全国本一类重点学科、华南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大学期间,他还参加了2004年首届海峡两岸学子“青春中华,龙脉相传”等活动,结交了许多来自台湾的朋友。2006年9月,邱峰考入苏州市农村经营管理指导站,随后进入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工作,开始在“三农”一线挥洒青春。其间,邱峰于2012年9月在职攻读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MPA专业。

  发挥优势搭建苏台交流桥梁

  “在我成长的道路上,处处都有苏台交流的身影。”邱峰说。在台联组织的培养下,邱峰曾两次担任苏州市青年联合会委员,目前担任江苏省青年联合会委员。他常说,做两岸青年工作就是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才能心心相印、一呼百应。

  邱峰是两岸交流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多年来,他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借力工作平台,策划多项交流活动,如参与策划由全国台联、江苏省台联和《台声》杂志社主办的“分享与建言——我的两岸婚姻故事”主题联谊活动;由全国台联和江苏省台联主办的2018全国台联两岸婚姻家庭休闲旅游产业研习班等;由江苏省台联主办,苏州市台联承办的江苏省台联两岸青年台胞创业论坛暨江苏省台胞青年日活动。他还参与主办“两岸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携手迈进现代化”交流活动、苏州市“永远跟党走,青春建功助乡村振兴,净美家园迎百年党庆”主题活动,吸引了3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和两岸青年参与。

  作为台胞骨干,邱峰充分发挥本职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参与全国台联系统重点调研项目,多次参与起草省、市台联集体提案,涉及农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帮扶、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文化建设等多项内容,相关提案多次荣获江苏省政协优秀提案。他本人也荣获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立足本职厚植“三农”情怀

  从学生时代起,邱峰就有一股“拼命三郎”的干劲,勇上一线,敢打头阵。这些年来,他的足迹遍布苏州79个涉农乡镇、1028个行政村、近万个自然村庄,先后获得苏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先进个人、苏州市实事项目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邱峰拼的勇气、闯的劲头、争的意识在全市乃至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是出了名的,我们都佩服他”,同事们这样评价。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邱峰和他的团队一起创新推出了“美丽庭院”“美丽菜园”“红黑榜”等一系列举措,为苏州连续三年获评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市(县)奠定了基础。他积极为农村现代化绘好最美“底色”,主持修订美丽乡村评价命名办法和标准、认定工作细则、建设指南等。2016年,他开设“岛主眼中的苏州美丽乡村”微信公众号,坚持至今,每天发1篇文章,积极传播苏州美丽乡村形象。2017年,他推动创新“苏州美丽乡村健康行”活动,目前该活动已成为一项全省乃至全国性的农民体育特色品牌赛事。去年,他又创新“乡村振兴”杯苏州市首届农民体育文化系列活动,切实提升了农民群众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热情。

  除了本职工作外,邱峰还热心于各项公益事业,从2001年九运会志愿者,到2015年策划“五义联动,爱满苏城”活动,募集善款近90万元,让4500余人直接受益,其间还成功救助4名白血病少儿患者。“我常为自己是一名义工而感到骄傲,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来。”邱峰说。

  作为党的二十大台湾省籍代表,邱峰倍感光荣与振奋,也备受鼓舞。“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苏州对台工作和‘三农’工作的高度认可。我不仅是台籍党员代表,也是江苏、苏州对台工作和‘三农’的宣传员、推广员。”邱峰表示,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深入学习大会精神,自觉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立足本职,主动担当,力争在乡村振兴事业中践行新使命,在助推两岸融合发展中作出新贡献,讲好苏台故事,传递苏州声音。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