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3位台胞成为妈祖义工

2021-12-13 13: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聚焦海峡论坛)23位台胞成为妈祖义工

  中新网福建湄洲岛12月10日电 (记者 林春茵)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10日正在“妈祖故里”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举行。妈祖文化活动周期间,23位台湾同胞获湄洲妈祖祖庙颁发妈祖义工证书。

  妈祖信俗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妈祖信仰是台湾地区最普遍的传统民间信仰之一,每年到湄洲岛进香的台湾游客达30多万人次。

  湄洲妈祖祖庙义工服务队于2014年成立,以“湄洲女”为特色,致力弘扬妈祖文化,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博爱、立德行善、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2018年被福建省委文明办评为首批“百家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当天,在妈祖祖庙寝殿内,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秘书长李少霞陪同23位台湾同胞向妈祖行庄严的三献礼,并为他们颁发妈祖义工证书。

  这些新晋妈祖义工们将秉持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投入公益活动。湄洲岛上的妈祖义工不乏台湾同胞,今年疫情来袭时,妈祖义工、台商郑雅萍烹制大批爱心盒饭赠送湄洲岛一线抗疫人员,传为美谈。

  来自台湾台北的林奕瑄第二次来到湄洲岛,成为妈祖义工,感到“很幸运”。“很荣幸,希望未来能更好地弘扬妈祖大爱。”她说,在位于天妃故里遗址公园的妈祖源流博物馆里,她进一步加深了对妈祖的认识,“很感动。”

  前来参加此次妈祖文化活动周的70余位台胞台商,除了见证台胞感念加入妈祖义工外,还深入妈祖会馆、平海天后宫了解妈祖文化;在湄洲岛、三清殿莆仙戏研习社,沉浸式体验妈祖祭典和莆仙戏非遗项目。

  “太美了。”来自台湾花莲的阿美人朱王碧玉第一次来祖庙朝圣,祖庙现代、古典融合的建筑风格和浓厚的妈祖文化氛围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来自台湾台中的窦志通则对晨拜诵经科仪感到“很亲切很震撼”,“晨拜,令我不禁想起自幼在台湾家旁的妈祖庙中祈福的场景。”他说,妈祖庇佑他成长,“万春宫上写着的湄洲,总令我期盼有朝一日能前往妈祖故里湄洲岛感受妈祖慈悲。此次湄洲之旅,也是圆了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