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宗教界人士厦门论“道”

2021-12-13 13: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聚焦海峡论坛)两岸宗教界人士厦门论“道”

  中新网厦门12月10日电 (记者 闫旭)闽台血脉相连,约80%的台湾同胞祖籍地在福建,他们迁居台湾的同时,带去了福建祖籍地的信仰和文化。台湾道教所供奉的神祇就大多数来自于福建。

  第十三届海峡论坛·两岸宗教文化(道教)论坛10日首次在厦门举行,搭建两岸宗教界交往交流新平台。应邀出席论坛的两岸道教宫庙共有50家,其中台湾宫庙13家,大陆宫庙37家,与会嘉宾100多人。

  据记载,台湾道教最早于明万历十八年(1590年)由福建漳州闾山三奶派道士传到台南。两岸道教宫庙同根同源、同信同神,共同蕴涵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积淀。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杨小波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两岸道教界团结协作,共同发挥同宗同源、心灵契合的优势,携手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互鉴共荣,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两岸同胞共有精神家园,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洪捷序说,希望两岸道教界携起手来,共同守护好、发展好两岸同胞共有精神家园,不断增强对民族、历史、文化的认同感,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携手共建两岸命运共同体,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近年来,两岸道教宫庙在密切两岸情谊、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随着两岸道教宫庙交流规模的不断扩大,一些两岸道教文化可持续的交流平台形成,如妈祖文化旅游节、石竹山梦文化节、关帝文化节、陈靖姑文化节、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会等。

  此次论坛以“弘道尚德、福泽两岸”为主题,邀请了海峡两岸的道教界嘉宾、专家学者多方同台论道,通过主旨发言、参访厦门道教宫观等方式,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深化两岸道教文化交流交往。(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