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开幕 共享时代机遇共谋民族未来

2021-07-23 20: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在杭州开幕。(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3日杭州讯 (记者 尹赛楠 李柏涛)西子湖畔,共话发展。7月23日上午,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发来贺信,代表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向与会嘉宾致以诚挚问候。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及两岸有关方面嘉宾、各界青年代表约350人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以“携手共促融合发展”为主题,旨在寄寓两岸青年协力奋进,共享时代发展机遇,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汪洋在贺信中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两岸关系的未来和希望。祖国大陆十分关心包括台湾青年在内的全体青年的成长进步,热情支持两岸青年多接触、勤来往、深交流,共同感悟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独特魅力,共同领略近代以来伟大祖国的沧桑巨变,共同憧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祖国大陆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必将为两岸青年成长、成才、成功提供更加宽广的舞台。希望广大台湾青年看清历史大势,担当民族大义,扛起时代重任,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刘结一在致辞中表示,祖国大陆的繁荣昌盛为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和广阔空间,台湾青年在祖国大陆的广阔天地可以大有作为。我们将继续扩大深化两岸同胞的交流合作,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逐步为他们提供同等待遇,鼓励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登上祖国蓬勃发展的快车,让两岸同胞在交流中走近走亲走好,加深感情,增进融合,强化凝聚力、向心力。我们将继续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扎实推进两岸同胞交流合作、融合发展,让两岸融合发展的基础更牢固、动力更强劲,让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越来越成为生动的现实。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抓住祖国大陆新发展阶段的机遇,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实践者、贡献者和受益者。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袁家军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浙江正以守好“红色根脉”的高度自觉,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水平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人民创造了更多发展机遇。浙江省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台湾同胞共享改革发展红利,推动各项惠台政策落地见效,不断提升广大在浙台湾青年的获得感。希望两岸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坚定维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贡献智慧力量。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两岸中华儿女应该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抚平历史创伤。”洪秀柱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民族大义,攸关广大台胞前途和福祉。要始终团结引导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一代,认清统一是福、分裂是祸。希望两岸青年坚持做一个挺直脊梁、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坚持做两岸和平发展的使者,坚持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携手共筑中国梦。

活动现场举行了访谈交流环节。(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开幕式上,浙江省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吴伟、在浙创业台青代表林启民作了主旨发言。台湾民宿界资深人士蔡幸爵、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许志宏、北大在读台籍博士生罗敏纯、网络文学代表人物王泰等作了访谈交流。

  近年来,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已成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受到两岸各界的广泛关注。论坛聚焦新形势下两岸青年的共同责任和使命,为他们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凝聚共识、共谋发展提供助力,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具有积极意义。

活动现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在大潮奔涌的时光之海,梦想如旭日之升,希望如皓月之恒,在梦想与希望不远处,是两岸青年紧密相连的命运,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时代责任的担当,对民族大义的坚守。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在激流勇进中乘风破浪,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必将让海峡两岸的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完)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