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青年赴陕开启“文化之旅”

2021-07-22 09: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西安7月21日电 (记者 张一辰)“‘相思休话长安远,江月随人处处圆。’大家在大陆求学的过程中想必都理解了‘两岸一家亲’的内涵。”陕西省台联副会长何秦表示。

  2021年全国台联第十八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陕西分营21日在西安开营,来自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的20余名在读台湾学生参加此次夏令营。

  “从小我们学习传统中华文化,每当想到古诗词中描绘的美好山河,总能够令人心向往之。”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秘书长李弘崑表示,关中平原物产丰饶,是中国古代通往西域乃至欧洲的重要枢钮,更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中西文化交汇的重镇。

  从唐代大雁塔到明代钟鼓楼,从秦兵马俑到汉阳陵,从西岳华山到黄河壶口瀑布,从红碱淖到太白山……陕西的人文胜地与自然景观众多,亦成为台湾青年了解中华文化与壮丽河山的“最佳途径”之一。据介绍,此次营员们将赴陕西历史博物馆、黄帝陵、陈炉古镇、司马迁祠、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杨家岭革命旧址等进行参访。

  “地上文物看山西,地下文物看陕西。”对于在北京大学文物建筑专业就读的台湾学生李孟儒而言,这句话早已耳熟能详。他表示,此番首次来到陕西,他最想去看的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和明城墙,一方面是能够近距离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另一方面对于自己所学专业也大有裨益。

  近年来,陕西与台湾交流合作日益频繁,涵盖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各个领域。同时,陕台两地青年间的交流也日趋活跃,通过文化参访、学生联谊等方式,令两岸青年的交流平台不断得到拓展。

  “古人用‘一日看尽长安花’表达理想实现的欢愉,希望营员们此次在参访中多看多思、用心感悟,寻找到自己内心的‘长安’。”何秦如是说。

  本次活动由全国台联主办,陕西省台联承办。(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