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首届“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形成六项共识

2021-07-16 14: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16日讯 2021年7月15日至16日,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和台湾统派团体共同主办、上海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承办的“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在上海市举行。海峡两岸有关方面、党派团体负责人和代表、专家学者及台胞台青代表100余人出席。与会嘉宾围绕“从百年变局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就“百年变局与两岸关系”、“民族复兴与国家统一”、“携手圆梦与青年担当”三项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形成广泛共识。

  一、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包括两岸同胞在内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夙愿。台湾同胞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是中国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这是两岸同胞梦寐以求的辉煌与荣光。两岸同胞要携起手来,共同开创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未来。

  二、努力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能够统一,两岸同胞都能享福。为统一而奋斗,体现民族大义,是无上光荣的事业。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平统一后,台湾将永保太平,制约台湾发展的难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将过上更加安定祥和的生活,有强大的祖国作依靠,对外交往的舞台更宽广,更加安全,更有尊严。

  三、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九二共识”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值得倍加珍惜。“台独”势力为了政治私利,甘当外部势力“棋子”,严重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是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同胞福祉的最大祸害。两岸同胞要团结起来,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基础上,两岸各界人士可以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对话协商,聚同化异,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四、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岛内人为干扰,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两岸同胞要携手应对疫情,坚决反对把防疫措施和疫苗等政治化,把两岸同胞亲情和善意污名化,强烈要求尽快移除政治障碍,让台湾同胞有足够疫苗可用,尽早恢复社会正常生活。大陆的发展对台湾是机遇,不是威胁。两岸同胞要共同参与“十四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和囯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要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让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参与融合发展,共享经济红利与融合红利。

  五、加强两岸人文交流。两岸各界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交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共同历史记忆,批驳抵制“台独”谬论和殖民史观,反对“去中国化”,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守护好祖先传承至今的文化价值,守护好中国人共同的精神家园。两岸同胞要加强交流互鉴,客观看待、真诚理解彼此的差异和分歧,增进对国家、民族、文化的认同,促进心灵契合。

  六、强化两岸青年使命担当。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两岸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已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两岸青年要勇当时代先锋,积极投身到国家统一进程中来,引领时代潮流,唤醒台湾社会集体觉醒,在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征程中,勇敢追梦、筑梦、圆梦,书写人生精彩华章!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