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为了这一口“牙”,他们从台湾奔赴而来

2021-07-15 10:03: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成都7月14日电(记者陈舒、余里、尹恒)谈到为何来大陆?高雄人林政纬的回答简洁却有力,“因为机会多”。

  作为在岛内种植牙领域深耕多年的权威人士,2017年,39岁的林政纬做了一个在外人看来“很大胆”的决定——离开岛内的家人,只身来到四川资阳发展,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加入博恩口腔集团,并担任集团旗下四川鸿政博恩口腔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受政策原因的影响,台湾的种植牙市场长期以来都是自产自销,早已趋近饱和,想在岛内再有所突破,空间很小。”他说,大陆在这一方面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我当然要来,大陆市场就是台胞的发展之路”。

  根据国际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的分析,大陆口腔产业未来五年年均增速将达18%以上,到2030年,规模预计将达到4200亿元。

  来四川之前,林政纬不曾在大陆任何一个城市长期工作生活过,这次下定决心在资阳“扎根”,也因为他看好大陆西部内陆地区的发展前景。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指出,近年来,大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西部内陆地区已成为台商台干投资兴业的新洼地。

  来川四年多来,当地人的热情、工作环境以及完善的政策支持,让林政纬深感“自己来对了”。

  “对于医疗企业而言,注册证的取得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在这方面,当地政府给予了很多帮助,让我们能够尽快符合大陆医疗事业法规的要求,顺利实现在市场上销售。”他说,这对其至关重要。

  同样被这口“牙”吸引而来的还有台北人许君豪。

  告别曾经的歌手身份,2004年,在父亲的影响和鼓励下,通过招考,许君豪来到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求学,并于2015年考取了大陆执业医师资格,目前在成都经营一家口腔诊所。

  在他看来,选择在哪一个城市发展,关键是要看这里的发展和规划对自己是否有帮助,而在这其中,自己又能贡献什么。“我见证了成都的发展,也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人们对我的包容和帮助。”许君豪说,“这是一个起飞的都市,在这里,能做的有很多。”

  而对于他的华西口腔校友、34岁的高雄人林京翰而言,这口“牙”在他的手上,走得更远、也更加“新潮”——他在成都开设了一家医疗美容诊所。

  “包括牙齿整形在内的医美行业,是一个新兴市场,成都在这方面有很大优势,不仅有一流的高校,政府也很支持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林京翰笑着说,“未来的市场在大陆,我会一直待在这里。”

  四川作为中医药大省,医药健康产业被纳入该省16个重点培育产业中,发展势头迅猛。正在此间举行的2021“海峡两岸记者川渝行”联合采访活动,13日走访了位于资阳的“中国牙谷”,这一当地政府全力打造的口腔装备材料全产业链基地,已逐步形成规模。

  据资阳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丁轶介绍,未来这里将以口腔产业为起点,向制造和服务两个方向进行产业延伸与辐射。

  “目前,全球知名龙头企业爱齐科技、卡瓦集团等77个口腔产业项目已在该基地落地,去年全年实现产值14亿元,今年这一数字有望提高至30亿元。”他说。

  “大陆政策好,政府支持力度也大,对于未来,我当然充满信心。”林政纬说,台湾在口腔领域起步较早,有丰富经验可以分享,相信两岸未来在这一领域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许君豪也说:“大陆很大、机会很多,台湾年轻人要把眼界放得更开,亲自来这里看看。”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