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数据说话!台对大陆贸易顺差上半年达78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35%

2021-07-14 10:46: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虽然民进党当局持续打“反中牌”,但数据会说话,两岸经贸联系正日益加深。

  中国海关总署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两岸进出口总额为1514.63亿美元,增长34.8%。其中大陆对台出口367.18亿美元,增加34.0%;大陆自台进口1147.45亿美元,增长35.1%。今年1月至6月,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达到780.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78.25亿美元增长近35%。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国臣称,两岸贸易主要还是在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下运作,大陆出口畅旺,自然会带动台湾对大陆的出口跟着水涨船高。联合新闻网称,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两岸经贸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尽管增长率略低于大陆整体外贸表现,但优于台湾主要外贸竞争对手。上半年,韩国对大陆出口年增长率为25.6%,日本对大陆出口增长率为27.9%,均明显低于台湾。

  与民进党当局宣扬的“台湾经济不需要大陆”恰恰相反,岛内持续得益于大陆的发展。去年,台湾对大陆出口的贸易依存度达到史上最高的43.8%,高于马英九时期的39%—40%。有台媒评论称,蔡英文上台后推动所谓“新南向”,结果却是越推越“西向”,而台湾经济增长应该感谢的人很多,如果不是大陆有效控制疫情,台湾哪来的经济发展和贸易增长?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