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为闽台融合发展探新路

2021-07-08 09: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日前,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18个“最佳实践案例”,其中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两岸征信信息互通优化信贷服务”案例入选。福建省商务厅7日通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深入了解台企台胞创业、投资、消费等资金需求情况,积极推动两岸征信业务融合,促进诚信机制建设,率先在全国开通台企台胞征信查询,开展“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试点,架起两岸征信融合互通桥梁。

  在中国现有的诸多自由贸易试验区中,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唯一将“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当作自身定位和发展目标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过去六年间,118.04平方公里的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开拓闽台经济融合的新空间。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为闽台融合发展探新路,越来越多的新思路、新举措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落地,将推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

  以“推动两岸征信信息互通优化信贷服务”为例,长期以来,在闽生活的台胞台企频繁遭遇征信难、担保难、融资难等方面难题。在福建创业6年多的台湾青年方意茹认为,台企和台胞有着较强的融资、贷款需求,但苦于在大陆没有信用记录,长期制约大陆金融机构对台资企业授信、对台胞贷款业务的开展。

  平潭正日益成为台胞台商的重要集聚地。应此,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率先推进与台湾地区征信信息的互通共享,指导金融机构与上海资信公司、福建品尚征信有限公司签约,实现与台湾中华征信所的业务对接,开启两岸民间征信机构全面合作进程,推动一体化的行业标准共通,实现征信信息互通;创新推出“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为台商台胞提供支持;完善“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保障机制,提升对台金融服务水平。

  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银行机构根据台商台胞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发金融服务产品,推出台胞信用卡、“岚台创业贷”、“海峡创业卡”等多种专属产品,满足台胞创业、生活、置业等信贷需求。截至2021年3月底,平潭办理台商台胞在台湾地区信用记录查询363笔,涉及购房按揭、养殖、担保、车贷等多领域。

  目前,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累计推出创新举措480项,其中全国首创196项。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台创新举措累计突破百项。

  自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以来,充分发挥对台优势,推出一系列创新措施,全面促进了对台贸易便利化。福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银行直联两岸电商平台跨境人民币服务、对台出口海运快件“分组查验同步装载同步放行”模式、“两岸通”台商专属服务平台、台湾法律专才实习实训试点等创新成果,提升了两岸线上结算和快件通关便利性,促进了两岸经贸合作和人员交流往来。

  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对台先行先试优势,将继续为闽台融合发展探新路。福建省“十四五规划”明确,福建将进一步发展两岸影视基地、集成电路研发设计、离岸贸易、原油非国营贸易等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

  黄茂兴建议,一是加强闽台关检合作,加快提升闽台贸易便利化水平。二要深化闽台金融合作,争取在支持闽台金融机构协同发展、两岸货币清算结算、两岸金融业交流上有更多创新点。三要加强对台文创、旅游、物流等方面合作。积极引导台商投资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和知识密集型贸易服务业,加快推动闽台服务贸易自由化。四要推动闽台人员往来自由化。全面落实在地创业、就业、实习、生活的台胞台商的同等待遇,汇聚台湾人才落户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