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林天良:两岸媒体合作,消除两岸歧见,促进融合发展

2021-07-06 18: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老家是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唯有回家才能看到真实的祖国。
  中国台湾网7月6日讯 据“京彩台湾”报道,台胞林天良是旺旺集团驻京首席代表,2013年到北京工作以后,就喜欢上这座城市。他对北京的古建筑颇有研究,天坛是工作之余常去的地方。“这里有厚重的文化,这里有大气的朋友,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曾是财经媒体人的林天良告诉记者,“26年前我第一次回莆田老家,采访第一家两岸合资汽车企业。印象最深的就是,从福州经莆田到厦门的高速公路刚刚启用,路上基本没有汽车。今天,大陆早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30多年间,他往返两岸无数次,为两岸媒体交流合作做出贡献,也见证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唯有回家,才能看到真实的祖国。老家,是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我常常为国家的繁荣昌盛,感到无比自豪!”
  海峡对面有我们最亲的亲人,我们属于那里,那里也属于我们。
  林天良出生于台湾,祖籍是福建莆田。林天良的父亲在18岁的时候放弃赴厦门大学读书的机会,弃笔从戎,从家乡徒步2000多公里到四川成都,成了黄埔军校第18期学员。“1945年抗战胜利后,父亲跟随部队来到台湾,接受日本投降。这是父亲和全家最大的荣耀!遗憾的是,身在台湾的父亲,与莆田老家的祖父、祖母,再也无法相见。父亲每次收到家书时,总是一读再读,情不自禁地潸然泪下。”面对摄制组拍摄人员,林天良深情告白,“我们从小,就有一个清晰的认知——海峡对面,有我们最亲的亲人。我们属于那里,那里也属于我们。”
  台商最高的社会责任:坚定反对“台独” ,促进两岸和平统一。
  在旺旺集团驻京代表处前台,悬挂着喜感十足、植根“80后”和“90后”两代人的食品品牌——旺旺。旺旺集团是一个在台湾创立、在大陆发展的企业,产品陪伴着一代又一代青少年成长,更见证了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的历史进程。大陆超大的内需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众多的友善政策,对于台企来说是很大的发展机遇。多年来,旺旺集团善尽企业责任。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积极承担、主动作为,多次捐赠防疫物资。旺旺集团与旗下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始终积极助力维系两岸和平发展大局,面对“台独”分裂势力的威逼利诱不为所动,已成为台湾岛内对抗“台独”分裂势力及促进祖国统一的中流砥柱。目前担任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的林天良深有感触地说:“作为台商最高的社会责任,一定是坚定地反对‘台独’,促进两岸和平统一。”
  将两岸的真实情况传播出去,才能增进两岸同胞情感和认同。
  在林天良先生的倡导和努力下,促成了两岸交流合作的两大论坛: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论坛和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2011年10月28日,第一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论坛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办,这是海峡两岸第一个高规格的财经论坛,两岸及香港重量级财经人士齐聚一堂。由北京日报报业集团携手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共同举办的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已成功举办四届,为两岸媒体人搭起一座“桥”。近百家媒体和媒体人代表,共话融媒体时代的融合实践与媒体责任,建立起高效沟通的对话平台。两岸媒体人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参与者、记录者和推动者,“当两岸媒体人站在客观立场上,将对岸的真实情况传播出去,才能增进两岸同胞的情感、文化与国家认同。” 林天良动情地说。
  我对我们的中华文化有信心。
  孝道传家,“让孝顺成为一种习惯”,是蔡衍明先生和林天良首代共同的价值观。林天良认为:“中西文化最大的不同,就是中国人有‘孝顺’一词,在英文找不到可对应的单词。父母最想要的是家庭团结,兄弟姐妹间有很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子女能做到这点,才是一种孝顺。两岸之间,何尝不是这样?”
  风靡台湾的大陆电视剧《延禧攻略》,不仅入选为台湾的语文试题,还掀起台湾青年去故宫“打卡”的潮流,让中国历史文化散发出无穷魅力,成为一种时尚。“优质的文化作品,借助媒体传播,可穿透‘台独’设置的藩篱,让两岸消除歧见,实现融合发展。”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根和魂,林天良坚定地说,“我对我们的中华文化,有信心!”
[责任编辑:陈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