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凝聚发展共识共享发展机遇 多国嘉宾点赞“一带一路”倡议

2023-03-31 09:52: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在全球经济下行背景下,“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如何加强合作,推动数字化转型,深化经贸合作,促进经济复苏与发展?在“一带一路”共建过程中,如何更好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共同应对环境与气候挑战?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一带一路”成为嘉宾热议的高频词。在“‘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机遇”论坛上,与会中外嘉宾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沿线国家与地区共同发展繁荣新路径,共议如何把握机遇、共享收获,旨在通过对话和交流共促发展共谋合作。

  多位与会嘉宾向记者表示,随着“一带一路”设施联通走深走实、沿线国家经济融合不断深入,对参与国家来说仍是重要机遇,尤其是在发展基础设施和提高当地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达571.3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42.1万个就业岗位。真金白银的投入,给沿线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全球基础设施合伙人公司合伙人兼副主席、世界银行前行长金墉表示,2013年发布的“一带一路”倡议很有远见,十年之后它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典型的基础设施典范,对人类可持续发展带来促进作用。

  “中国为什么能够让数亿人脱贫?重要的经验就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金墉表示,中国在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时,就保持着推动世界共享发展的远见,从中国的经验出发,让更多的人拥有更好的健康、基础设施和教育,在更好的环境中发展。

  “我觉得‘一带一路’真正的亮点,是中国这种共享的精神,把自己成功的经验与发展中国家进行无私共享的可贵精神。”巴基斯坦规划、发展与特别项目部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认为,中国对于加入这个倡议的国家没有任何政治前提和要求,是真心希望通过共同繁荣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点非常吸引发展中国家。

  以巴基斯坦为例,阿赫桑·伊克巴尔认为正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让巴基斯坦丰富的矿产资源得到最经济实惠的开发利用,从而拓展了互联互通,和其他国家建立了更多的对外经济和贸易的往来。

  “我们国家受气候变化影响很大,比如去年就遭到了气候变化带来的灾难性影响。”阿赫桑·伊克巴尔表示,对于巴基斯坦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来说,食品和水的安全非常重要,而现在“一带一路”已经超越了基建,希望可以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技和经验中学到解决方案,“比如应对水资源危机,可以利用海水淡化;应对食品危机,可以研发种子新技术等,而在这些方面,中国都在推进科学技术的革新。”

  阿赫桑·伊克巴尔说:“我们要让人们知道,‘一带一路’不仅仅是中国的倡议,也不仅仅是中国政府的项目,它是所有沿线国家政府的项目,很多企业都可以从中受益。”

  来自意大利的欧洲咨询联盟-安博思董事博吾乐认为,“一带一路”代表的是全球的未来。“我们意大利人对‘一带一路’非常感兴趣,这个倡议不仅对亚洲很重要,对欧洲也同样重要。”他说,过去十年,看到了“一带一路”对于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战略作用,“欧洲和亚洲虽然是两个大洲,但它们共同分享着一片大陆,而‘一带一路’的愿景之一就是把它们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认为这个愿景非常美好。”

  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倡之地,有哈萨克斯坦金融代表在分论坛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远见,最新数据显示,仅哈萨克斯坦的中部走廊项目已运输了150万吨的货物,哈萨克斯坦的出口也因中部走廊增长了6倍。

  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总裁雷纳特·别科图尔沃夫对“一带一路”在哈萨克斯坦的建设印象特别深。他表示,在“一带一路”提出初期就有建设构想,从东边的港口,到铁路网络建设,交通干线的中部欧亚走廊,从全球化的角度来说我们需要新的运输线路,可以说是十年的愿景成为现实,这给哈萨克斯坦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和意义。

  “要想推进贸易,不仅要有‘硬’联通,还得提出数字解决方案,注重‘软’联通。”雷纳特·别科图尔沃夫表示,若各项服务都能够进行数字化,货物流通的速度将会加快,这将降低各国之间的贸易壁垒。

  通过博鳌亚洲论坛,中国与世界共享合作发展机遇。毕马威中国客户与业务发展主管合伙人江立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世界发展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要加快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进一步挖掘释放共建国家贸易市场潜力,稳步拓展数字经济、服务贸易等合作新领域,深化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切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从2015年年会期间,中国发布“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的蓝图,到2021年年会将“一带一路”写入年会主题,博鳌亚洲论坛坚定地向世界传递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清晰信号,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注入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