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慎终追远 文明安全 这份清明祭扫安全提示请查收

2023-03-31 15:14: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慎终追远讲文明,祭扫用火安为先。清明节临近,市民扫墓祭祖、焚香烧纸活动频繁,加之春季气温回升、大风天气较多,易引发火灾事故。

  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提醒广大市民,自觉遵守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和防火规定要求,开展文明、安全、环保祭扫,时刻注意消防安全,严防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文明祭扫 安全用火

  1.提倡文明祭扫,尽量不动用明火,呼吁公众选择献花、植树、网上祭祀等安全、环保的方式寄托哀思、祭奠先人。

  2.祭扫时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应远离公共建筑、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易燃易爆场所、山林、草原等;应清理周围可燃物,并进行现场看护,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不要在大风天进行明火祭祀活动。

  3.祭扫活动中,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

  4.在家中祭拜时切勿焚香烧钱,防止飞火蔓延成灾,祭祀时还要注意看管好儿童,教育儿童不要玩火,不让孩子接触火源。

  5.林区、墓区管理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值班、防火巡查制度,配齐配足消防器材,及时发现、处置火情。

  6.市民要落实“三清三关”要求,即及时清理阳台、清理楼道、清理厨房可燃物,燃气使用后要及时关闭气源,长时间外出前关闭门窗、关闭非必要电器,规范电气设备使用,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

  7. 因祭祀用火不当等过失行为引发的火灾,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严重者或被追究刑事责任。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犯失火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8.一旦突遇火灾,要保持镇静,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

[责任编辑:黄晓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