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罕见“乳”姓 全台人氏仅一家

时间:2007-07-05 1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台罕见姓氏何其多,但像台南县东山乡东河村民乳阿秋一家,多年来除族亲外,从未遇过同姓者,虽有户政人员热心帮忙查询还有无其它乳姓人氏,结果其它地区的乳姓民众仍是东河村乳家开枝散叶的宗亲。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东山乡除住在东河村吉贝耍的乳阿秋,还有水云村的乳协、乳锦山父子,加上乳阿秋的大哥搬到高雄,因此除了东山乡,目前在高雄也有乳姓人氏,但都出自同一家族。
  清明节,乳家人依例前往扫墓,中午返家休息,出嫁的女儿也带着外孙返家团聚,家人聊起姓氏由来,纷纷表示实在不知道“乳”姓怎么来,过去很多人以为他们是来自大陆的少数民族,听他们讲一口流利的闽南语,直呼厉害。

  乳阿秋长得高大,再加上姓氏特殊,常被误认为“外省人”,他曾为了追本溯源,前往户政单位查询早期的户政数据,但仅查到阿公那一代,加上他九岁时,父亲就过世,从此,姓氏来源就变得不可考。

  乳阿秋育有三子二女,女儿乳禾于说,因为姓氏特殊,从小就常被同学取绰号,最常见的就属“乳牛”,不管年幼时上学或长大出社会,别人见她姓乳,总会问起她的姓怎么来的,就算是初次见面的人,也不怕没话题。

  乳禾于的先生姓杨,她常开玩笑说她和老公可以作羊乳生意,因为夫妻俩是货真价实的“杨乳联姻”,去年换身分证时,户政人员看到她的姓,一度怀疑她把“孔”字写成“乳”字,得知她真的姓乳,啧啧称奇。

  乳阿秋的小儿子乳育司更绝,因工作性质,被晒得黑黑的,二、三年前在北部工作时,人生地不熟,起初和同事没啥互动,同事见他姓氏很少又不说话,还以为他是外劳,直到他用闽南语和同事聊天,让同事吓一跳。

  根据“台湾区姓氏堂号考”记载,全台“乳”姓人氏仅一户,乳阿秋表示,小时候没听过长辈讨论姓氏怎么来,或许与日据时代户政人员登录错误不无关系。

编辑:杨笑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