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台湾佛教及其慈善事业

时间:2008-05-15 13:34   来源:凤凰网


  台湾佛教是随着大陆闽南佛教徒移居台湾而传入的。纵观其发展脉络,大致可分为三阶段。

  一、初传时期。

  据考,早在南宋时期,台湾境内就有寺院建筑。1661年郑成功收复台湾后,闽粤僧人东渡台湾日渐增多,陆续修建了著名的竹溪寺、弥陀寺、龙湖岩等佛寺。

  二、变异时期。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日本占据台湾,日本佛教随之传入,台湾佛教被日本诸宗“日化”。

  三、发展时期。

  1945年台湾回归祖国,台湾佛教重新回归到中国正统的佛教,进入了发展的新时期。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台湾佛教的发展更是十分迅速。其中尤以四大山头的影响力最大,它们是:证严法师主持的慈济功德会、星云法师主持的佛光山、圣严法师主持的法鼓山和惟觉法师主持的中台山。

  慈济功德会于1966年由证严法师创办,其主要致力于推进台湾慈善福利业的发展,给低收入户以白米实物济助、医疗、义诊、丧葬济助,遇水灾、火灾、风灾、震灾及重大意外事故则给予紧急救助。截止1994年底,长期接受慈济基金会济助者,每月达16000 户,每月救济金1000余万元。仅台湾省内,自1996年起,慈济救助全省各地的贫病急难,逾123万人次;累计送达贫困户手中救济金额超17亿元台币。

  此外,慈济功德会还创建慈济医学院、慈济综合医院,治病救人,服务社会。佛光山以兴办教育而知名:专门教育有佛学院、研究所;信众教育有夏令营、信徒讲习会、都市佛学院;社会教育有大学、中学、儿童教育以及到企业、监狱弘法、举办电视讲座等,为不同层次的人提供佛学及社会文化知识的学习环境。此外,佛光山也专设冬令救济会、急难救助会等,扶危济困;兴办佛光诊所、云水医院,为病者提供医疗方便。法鼓山则弘扬“人间净土”与“心灵环保”,在佛学教育方面之成效也十分显著,创办了法鼓大学和僧伽大学,前者主要面对社会大众,后者侧重培养佛教专业人才。中台山寺院与前三者相比,其努力方向更接近于中国传统佛教禅宗的性质。

  总之,当代台湾寺院具备宗教、教育、文化、慈善、社会服务等多种职能。寺院的多元化职能是当代寺院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根本保证,是人间佛教理论指导下的具体实践活动,其代表了寺院今后发展的大方向。

 

编辑:贺晨曦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