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关圣帝君

时间:2006-01-13 13:52   来源:


  关圣君也就是三国演义中的关羽,俗称关公、关帝爷或圣帝君、关夫子、盖天古佛、协天大帝、文衡圣帝、伏魔大帝等,在民间信仰中,是义薄云天的代表人物,也被奉为财神。

  仇德哉先生在《台湾庙神大全》中,介绍关圣帝君的生平谓:"关公名羽、字云长、本字长生,河东解人,汉灵帝末年,黄巾贼起,至献帝时,袁绍、董卓,各自为政,曹操拥兵自大,挟天子而令诸候,初则割据一方,继而相互征伐,汉室垂危。时刘备起兵,关羽、张飞相投,三人寝则同床、情若兄弟,后刘备为平原相,关羽则为别部司马,备袭徐州,羽守下邳,刘备奔河北,曹操拜羽为偏将。礼遇甚厚,旋袁绍围曹兵于白马,羽斩颜良而解白马之围,以谢曹之厚遇,并尽封还其所赐,拜书告辞,而投刘备于袁营中。后刘备收江南诸郡,以羽为襄阳太守,刘备入川,羽守江陵、镇荆州、汉献帝建安二十四年,刘备取汉中、称汉中王,封羽为前将军,同年八月,羽攻曹仁,擒于禁、斩庞德、围樊城,覆其七军,威震华夏,旋魏吴联合进攻,羽走麦城、奔临沮,于十二月遇害,追谥为壮缪侯,其忠义大节,为后世所崇仰。"

  "义薄云天"的关帝君,在台湾也被当作"武财神"来祭拜,加上自八○年代开始,各地纷纷盖了巨型的关公像,似乎谁的神像盖得大,便能吸引更多的信徒,在这股流风下,能够坚持原貌,不愿哗众取宠的寺庙,更显得特别难得。

  圣帝君,年有三个例祭日,以六月廿四日最受到信徒们的重视,祭祀的规模最大,尤其是中关、北部的关帝庙,都以六月廿四日为主祭日,香期自数日前便开始,来自各地的香客络绎于途,可说是农历六月份最重要,最具代表性的民俗祭典。 

(来源:福建省图书馆)

                              编辑:秋日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