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电音三太子

时间:2011-07-18 13:42   来源:中国台湾网

 

 

 

  电音三太子就是用电子音乐伴奏,哪吒三太子大神像随着音乐跳舞的一种台湾民俗艺阵表演,是台湾本土的特有文化,也是新兴次文化的代表,这种艺术形式近几年在台湾地区比较流行。


  电音三太子发源地说法有两种,一是云林北港,一是嘉义朴子。目前可考的是在各地电音三太子表演团成形前,台湾南北各地宫庙殿宇艺阵已皆有类似的艺阵巡演。民俗艺阵团体无意间结合了电音与三太子,表演形式大受欢迎,仿效的民俗艺阵团体逐渐增加,进而形成一种台客文化的热门象征。

 
  在台湾,哪吒三太子是儿童和司机的守护神,是可爱又顽皮的童神。因此,三太子会骑摩托车、溜滑板,甚至结合热门音乐,成为融合传统和创新的电音三太子。在表演中,电音三太子会咬着奶嘴,随着电音跳舞,骑着改装摩托车行进。

 
  据说,电音三太子的原形是台湾传统艺阵的“大仙尪仔”。当特别讨人喜爱的三太子从传统步伐改跳舞时,被老一辈的骂说不伦不类,但因为跟参与庙会的信众玩成一片,把传统表演变成嘉年华式的表演,受到各观看庙会活动民众的欢迎,引发一阵电音三太子风潮,类似团体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如今,台湾大大小小的三太子团体应有上百团,较具知名度的三太子团也有近20团左右。


  2005年,电音三太子首次进入企业尾牙表演,从此不局限庙会表演。2009年,电音三太子登上高雄世界运动会的开幕式,后来又相继在台北听障奥运会、上海世界博览会、台北花博会等大型活动上演出,甚受欢迎。除了在传统宗教庆典出现之外,企业尾牙、结婚喜庆、警界春安演习、政治人物登记参选、观光团迎宾、拍电视广告等,都有电音三太子身影,甚至还可以为内衣秀活动造势,就连职训局都开班授课了。


  2011年7月1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两岸青年大交流活动代表,与两岸青年一起体验、领略中华优秀文化时,胡锦涛与“电音三太子”扮演者相互击掌,称赞他们的表演很有特色。

(电音三太子庙会表演)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