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台湾小戏简介

时间:2006-05-12 15:13   来源:


  传统戏曲可分为大戏、小戏及偶戏三大类。所谓“小戏”是相对于“大戏”而言的;一般来说,大戏是由小戏孕育发展而成,但小戏有时亦可由大戏分支发育成另一独立的剧种。

  民间小戏是指由“民间歌舞”与“民间曲艺”或“说唱艺术”结合发展而成之剧种,因此在杂技中撷取“歌”与“舞”之要素,便成为“歌舞小戏”。由此可见,小戏是民众或民间艺人创作或传播的小型歌舞剧,反映出民间生活趣味与思想情感。小戏之剧中脚色简单,多无完整故事情节,演出内容诙谐逗趣,表演时无固定舞台,而其表演形式则深具乡土歌舞色彩。

  剧种兴起之初,剧中女性脚色多由男性扮演。就演员人数而言,一人单演称为“独脚戏”;一旦、一丑合演称为“二小戏”;至于一丑、二旦之组合则称为“三小戏”。就装扮歌舞而言,皆“土服土装而踏谣”,亦即穿着当地平常服装,以土风舞之步法,唱踏当地歌谣。

  阵头是指不具备完整戏曲条件的民间歌舞小戏,通常在迎神赛会或其它节庆时做出阵游行或野台演出。台湾民间阵头,一般可分成“文阵”与“武阵”,“‘文阵’歌舞性质浓厚,娱乐性强,有故事情节,有对白,有完整的后场伴奏,使用乐器包括曲调乐器与打击乐器,表演形式大多为载歌载舞。”如车鼓弄、牛犁阵、牵亡歌阵、打七响及桃花过渡等;“‘武阵’则宗教性质强烈,多带有武术表演,后场伴奏乐器大多只使用锣、鼓、钹等打击乐器,目的在增加热闹喧阗的气氛,活动力也较文阵为大,表演形式大多为只舞不歌。”例如宋江阵、跳鼓阵、狮阵及龙阵等。

  根据黄文博之调查,台湾民间阵头近百种,就其种类言,虽可以“文阵”与“武阵”来区分,但又可细分为宗教阵头、小戏阵头、趣味阵头、香阵阵头、音乐阵头及丧葬阵头等六种。其中的小戏阵头指带有民间小戏味道和色彩的阵头。林茂贤则将民俗阵头依其表演性质,概略分为宗教性、游艺性、音乐性、体育性、歌舞性及特技性等六类,其中的歌舞性阵头,则包括车鼓阵、牛犁阵、桃花过渡、七响阵……等阵头。

  此外,黄玲玉就表演形式,将台湾河洛阵头分为载歌载舞的阵头、只舞不歌的阵头、只歌不舞的阵头、不歌不舞纯乐器演奏的阵头,以及不歌不舞纯化妆游行的阵头等五类。载歌载舞的阵头,“其特征为有完整的后场伴奏、有故事情节、有对白、娱乐性强、活动力较小,如车鼓阵、牛犁阵、竹马阵、七响阵、番婆弄、才子弄、桃花过渡,……。”此类大抵属于黄文博所指的“小戏阵头”,亦即一般所称的“小戏”。

(来源:《台湾戏曲》)

编辑:秋日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