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台湾传统戏曲概况

时间:2005-12-01 16:16   来源:

台湾传统戏曲概况

  台湾传统戏剧的分类,大致可分为大戏、小戏与偶戏等三种。大戏包括南管戏、九甲戏、乱弹戏、四平戏、歌仔戏、客家戏,以及京戏、豫剧等国民政府迁台后传入台湾的大陆地方戏剧;小戏包括车鼓弄、牛阵、桃花过渡、三脚采茶戏等;偶戏包括布袋戏、皮影戏及傀儡戏。

  目前台湾许多传统戏剧都已近乎失传,以地域性来说,大戏方面,南管音乐社团虽还有少数社团从事南管戏传播工作,但已鲜有南管戏剧表演。九甲戏曾经盛行于泉州移民聚集地区,根据田调资料显示,彰化伸港地区出现过32个九甲戏剧团,唯一尚有演出九甲戏的只有生新乐剧团,不但兼演歌仔戏,其团主周水松亦于1999年辞世,台北县则仍有九甲戏老艺人,但已没有演出。乱弹(或北边管)戏曲在台湾曾经盛极一时,目前各地也还有不少北管子弟社团比较活跃,但就乱弹戏来说,唯一仅存的职业乱弹戏班只有台中“新美园”,目前也因演员年事已高,目前呈现停顿状态。四平戏自从宜兰英歌剧团的吴贵英艺师于1990年过世后,已成绝响。而生命力最强韧的歌仔戏,历经落地扫歌仔戏、野台歌仔戏、内台歌仔戏、广播歌仔戏、电影歌仔戏及电视歌仔戏等型态之后,目前并存的是电视歌仔戏,以及普遍存在于各地的野台歌仔戏,此外尚有部份剧团,则是走精致路线,而有机会进入剧院演出的,只有少数演出水准较佳之剧团。至于京戏,台湾民间并不兴盛,但因它一直是政府栽培的重要剧种,所以不虞失传。

  歌舞小戏方面,主要分布在台南县,零星见于云林县、高雄县和中南部县市;而客家三脚采茶戏多分布在桃、竹、苗等客家聚落。

  偶戏方面,傀儡戏流行于宜兰地区,较知名的是福龙轩傀儡戏团和新福轩傀儡戏团,目前傀儡戏表演也已停顿;高雄县、台南县市也有傀儡戏的分布,但目前也几乎没有演出。皮影戏仅存高雄县的东华皮影戏团、合兴皮影戏团、福德皮影戏团、永兴乐皮影戏团及复兴阁皮影戏团,还有台北的华洲园皮影戏团,其中除复兴阁之外,其它剧团演出机会不多。而布袋戏则是偶戏中流传最为普遍的剧种,目前台湾各地还有不少野台布袋戏班,但基于成本因素,多以录音带取代后场伴奏乐师,演出水准低落;金光布袋戏也风行一时,而电视“霹雳”布袋戏则以声光科技效果取胜,也吸引不少年轻人的喜爱。 

(来源:中国文化网)

                                编辑:秋日

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