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余光中:视“文学星云奖”为华人诺贝尔文学奖

时间:2011-12-14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诗人余光中  

  据台湾《旺报》报道,首届“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贡献奖得主余光中,在发表获奖感言时指出,“许多人关注于华人未出现下一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但我认为不妨将诺贝尔视为西方的文学奖,而星云奖的寓意深长,应可视为对华文文学未来可高可远的奖项。”  

  过去20多年长住高雄的余光中,认为华文在全球有10几亿的母语人口,而众多华文文学奖中,大陆固然有行之有年的茅盾、鲁迅文学奖受到关注,而星云奖对华文创作展现的鼓励与期盼,让自己感到得奖后应再多活几年并多出著作,明年他就打算要推出新的散文集和诗集。也将效法星云大师长期在台湾南部耕耘的精神,持续让春天从高雄出发。 

  获得“特别奖”的林良,抱持着“作品中有趣味就是好作品”的理念获肯定,他表示:“这个奖带来关怀和荣誉,关怀的是自己的作品被肯定,而此荣誉也期许自己继续写作,不让笔停下来。”他认为这个奖对自己而言是项福气,以谦虚感恩之心接受之余,也感恩星云大师关心华文文学未来发展而设此奖。 

  人在美国、不能返台受奖的作家聂华苓,则由蒋勋代为出席领奖并发表感言,她以自己11岁时见母亲听闻父亲殉难,从崩溃到诵经、平静、皈依佛门的记忆,呼应自己颠沛而至平静、受奖的心情。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