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在台颁发 特别奖励历史小说

时间:2011-12-15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旺报》报道,历时一年筹备,本着星云大师期许文学之美能发挥净化社会人心的功能,第一届“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于昨(13)日举办颁奖典礼,此奖亦为台湾唯一由佛教基金会所设置的文学奖。此奖除了以百万奖金鼓励“贡献奖”得主,“创作奖”则设立一般文学奖较少关注的历史小说、报道文学及人间佛教散文等三大类。

  首届“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中“贡献奖”颁给游刃于“四度空间”即诗、散文、评论、翻译均具影响力的余光中。“特别奖”分别颁给长期献身汉语普通话教学及儿童文学的林良,以及在小说、散文及文学交流上贡献良多的聂华苓。“创作奖”则有来自海内外共计14人获奖。

  星云大师北上颁奖

  特地从高雄北上参加颁奖典礼的星云大师表示,自己在85年前出生在一个穷苦家庭、73年前有幸于南京栖霞山出家、63年前来台,一路走来自己在文学里受到启发,佛经里面一些有文学意味的作品如《维摩经》、《百喻经》等总令他喜不自胜。他说:“文学是一个人得以得到古人思想的最大空间、悠长时间的方式,自己从未进过学校但一直因为文学,看尽人生悲欢离合也累积阅读佛经的能力。所以我一直认为书中自有好老师。”

  特别奖励历史小说

  4年前星云大师在美国洛杉矶突然发现自己出书的版税高达2000多万新台币,于是兴起成立公益信托基金的想法,除了设立“星云真善美新闻传播奖”、“三好校园实践学校”等,今年并举办首届“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担任评议委员会主委的台湾文学馆馆长李瑞腾表示,“创作奖”所规划的三类奖项刻意区隔现今其他文学奖的设计,且星云大师早期写过传记小说《玉琳国师》而有鉴于传记与历史有很大部分的交集,故特别奖励历史小说。

  担任此次评议委员的台湾大学中文系教授何寄澎也指出,若说21世纪是华人的世纪,最重要的意义不在于政治或经济的力量,而是靠文学与艺术的力量,因此星云奖的设置与举办,在辛亥革命百年之际可谓别具意义。

  此外,历史小说是古典小说的大宗,戏曲方面以历史为脚本的也最多,但是曾几何时历史小说在今日已愈来愈难出现和过去相提并论的作品,虽然台湾过去对此文类较少提倡,写作人才亦较少而致使前3名从缺,但相信一年一年办下去,终会见到佳作。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