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几米:画画就像养小孩

时间:2012-01-06 13:21   来源:《深圳商报》

  几米

  他的绘本因“味道”独特感动了无数读者并被改编成多种艺术形式

  绘本作家几米为人低调,较少在公开场合曝光,他日前受邀参与台湾“联合线上”举办的两岸三地华文创作与数码出版论坛,分享创作心得。尽管是讨论数码出版的场合,而几米最近也在出版社的运作下推出了电子书,不过他表示,自己的创作还是由最基本的画笔颜料完成。  

  不受改编影响  

  几米被誉为台湾作家中作品被改编成最多形式的人,他的绘本不仅改编为动画片、电视剧、电影以及音乐剧,还被画上台湾地铁站的墙上,并且还以展览的形式与观众见面,还有层出不穷的相关商品不断推出。  

  几米表示,他对作品被改编一直持开放态度,效果好与不好都交由观众决定。对于改编的工作,几米自认插不上手,完全交由专业人士操作,他自己“唯一可做的就是点头”。作为创作者,几米清楚地知道自己该做、可以做的事是什么,“我的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创作,从绘本衍生出的更多作品,就交给别人去做吧”。  

  几米的作品去年首次推出iPad版,比原作增加更多数码体验功能,除了对电子书“没有表达意见的机会”,他说自己现实中也是“数码产品白痴”,不知如何操作时髦的电子产品。尽管文化创意产业如今越来越倾向于在作品创作之初就筹划后续改编,但对几米来说,他还不会去想后面那么远的事情。  

  “有时创作就是来源于一股无知的冲动,只是热切地想表现一点什么。”几米并不理会作品未来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即使想到,也不会对他的创作有直接的影响。他发现无论自己的作品被改编为何种形式,“在多媒体中最基本的部分还是最初的创作”,因此他宁愿只做一名传统创作者,把创作的部分做好。  

  为电影画一本书  

  几米2011年底推出新作《时光电影院》,他从小就是电影迷,一直想画一本书“向电影致敬”。这部作品从2005年开始酝酿并创作,除了以电影院为主要场景,并将中外近30部经典电影的重要画面融入书中。  

  “我常被电影感动到流泪,也在欣赏电影中产生许多动力。”几米感性地表示,自己常会感慨人生如果没有电影那该怎么办,他一直想为自己喜爱的影片、导演和电影院创作故事。  

  谈到自己创作的方式,几米说他是图像思考优先于文字思考的人,作品通常是先有画面再有文字。在创作《时光电影院》的时候,“一开始只是有一个念头,但并不知道故事是什么”。他说自己的作品不一定先从明晰的故事脉络开始,有了画电影的想法之后,他就从画电影院座位着手,逐渐在画面中加入场景,比如树、人物、雪天,这以后就面临“如何将画面串成故事”的问题。他便开始思索,什么样的人会去看电影,他们因为什么事要走进电影院,这样不断琢磨着,终于想到了故事线索。书中女主角从小母亲就因追求电影梦而离开她,她为了寻找母亲而爱上电影;她的初恋、结婚和分手也都在电影院中发生。

  自律的创作者

  从1998年推出绘本作品开始,几米十多年来一直保持每年推出两三本作品,可谓相当高产。回顾当初,几米认为自己生病期间对创作产生了很大影响,作品从那时开始呈现另一种味道。

  1995年,当时还在为报刊杂志画插画的几米被检出患血癌,情况并不乐观,但后来病情奇迹般地被控制住。在家休养的三年期间,几米重新开始画插画,也就是在此时,他的作品开始受到更多的注意。几米认为自己从那时开始,笔下即使在画欢乐的画面,也流露出淡淡的哀伤、疏离的情感和些许的无奈,他在作品中释放一部分自己的真实情感,产生独特的风格与味道。

  人生遭遇一劫的几米对于生命的感触可谓汹涌澎湃又细腻复杂,带着这些感情创作的绘本感动了无数读者。而病好之后如何能将这种创作情绪维持下去则并不容易。几米说自己算是“自律的创作者”,重要的只有一项,就是制定严格纪律,每天不停地去画,有时甚至是逼着自己坐在桌前画图。

  他说曾经有位电视台的纪录片导演,硬是要到工作室看他画画,性格腼腆不愿易被打扰的几米最终拗不过对方的坚持,让他拍摄自己的创作状况。但那导演守了很久,只见到几米静静地坐在桌前一直画,没有任何戏剧化的场面出现,最终导演自己放弃了这次拍摄,因为没有他想要的画面。“没有‘画面’才是真实的画面。”几米说。

  创作没有捷径,灵感也不是凭空产生,就是这种外人眼里枯燥重复的工作成就了几米和几米的作品。“灵感或许只持续几秒,而它抓住并呈现为完整的作品,不仅需要经年累月的时间,还需要不断精进的技巧。”

  几米偶尔会工作间隙上上网,“我也需要一点八卦”,不过很快他又产生罪恶感,告诉自己到此为止,关掉电脑回去工作。维持作品感情浓度的窍门何在,几米说没有窍门,他就是靠不停地画去“尽力维持”。

  还有一名台湾记者,到访几米的工作室后非常吃惊,因为他发现几米使用的创作工具是和小学生一样的颜料与调色盘。“那名记者对我的创作有梦幻的想象,不过其实是误解更多。”几米说,那名记者本以为那些感人的绘本创作的过程应该有更多神秘因素,但目睹几米简单的绘画工具后幻想破灭。“用小学生的材料也可以创造美丽的图像,并不是用所谓大学生的东西,用高科技的手段才可以画出漂亮的作品。”

  画画就像养小孩

  即使每天重复着坐在桌前绘画,对几米来说,“创作当然会有痛苦,比如创作遇到阻碍进行不下去时,但画画带来的快乐仍然更多。”

  与使用文字进行创作的作家不同,几米的创作方式常常是几部作品同时进行的状态。比如被改编成电影的《星空》花了5年时间完成,新作《时光电影院》也经历6年时间。但几米并不是一次专注一部作品,常常是这部作品画到瓶颈时,就去画另一部作品。

  同时进行多部作品的创作会不会出现混淆?几米凝神沉思一下,很快面露笑容说,完全不会。

  “画画就像养小孩,几部作品一起画,就相当于几个小孩一起养。”几米继续微笑着解释说,这些小孩最后都要“养大”,但每个的成长过程各不相同,“哪个比较好养就先养哪个”。不过几米也表示,这种创作方式也多亏出版社照顾,由于没有计划性且容易有变数,给出版增添了很多不确定因素。

  在这场论坛台上台下,面对提问的几米常常是先沉思再微笑,这种反应几乎是几米回答问题前的招牌表情。或许是不擅长用语言表达想法的性情所致,他在听完问题后似在努力组织语言,神情因此显得极为严肃;但在他想好答案的刹那,又毫不掩饰地露出笑容,让人不难感觉出,几米的世界中,始终有许多简单、真挚、透明的东西存在。(侯丽华)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