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台湾绘本作家几米:“我是非常自律的创作者”

时间:2011-12-29 09:00   来源:新华网

  当人们好奇地探究台湾知名绘本作家几米如何维持澎湃的创作灵感时,他只是轻描淡写地回应说,想象力和灵感对他来说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自律——严格的纪律。

  几米本名廖福彬,曾在广告公司工作12年,后为报纸、杂志等各种出版品画插画。1999年出版《向左走,向右走》,开创成人绘本新形式,掀起绘本创作风潮。其作品风靡两岸三地及美、法、德、韩、日等多个国家。

  28日在台北登场的“两岸三地华文创作与数位出版论坛”上,几米同与会者分享了对自己的绘本被改编成舞台剧、电影、电视剧等不同媒介作品的感受。他说,创作是一种无知的冲动,他不会为作品未来安排,也不会想到要改编成电影,始终保持“传统创作的心情”。有人改编,就很高兴,好与不好由观众决定,从不插手改编事宜。“我只做我要做的事情,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创作,不善于与人沟通。”

  关于创作工具,几米说,曾有记者惊讶地发现他使用的是小学生才会用的颜料,而且不用数位动画软件。可是,“即使我用世界超高级的颜料,作品就会好吗?”

  他还向大家披露了自己最新出版的绘本《时光电影院》的创作过程。这部他迄今最长的作品,除了以电影院为主要场景,还将近30部经典电影的重要画面融入书中。

  几米从小就是电影迷。他说,自己经常在电影院被感动,暗自流泪,很多片子给了他很大力量,因此一直想画一本书“向电影致敬”,但不知创作什么样的故事,于是他就开始画电影院座位,还有小女生、少女和中年妇女坐在电影院里的场景,再寻找一个脉络把人物串起来:一个小女孩的妈妈因追求电影而离开了她,她为了寻找母亲而爱上电影;她的初恋、结婚和分手也都在电影院中发生;作品末尾,女主角孤老一人进入电影院,心中依然充满幸福……曾经看过的电影被召唤出来,一点一滴将这些图像串联起来。

  “我是用图像思考的。”几米说,先出现画面,画面要让自己很感动,才决定选择,然后再试图加进文字。

  成功的作家,关键在于坚持。几米表示,自己能坚持坐在书桌边经年累月地工作。即使浏览社交网站,自己都会有浪费时间的“罪恶感”,于是他告诉自己:必须停了,要去工作了。“我是非常自律的创作者。”他说。(记者李惠子)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