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台湾八旬老兵油画家的艺愿

时间:2010-05-13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他的画艺独树一帜,被称作“诗象画”;他的绘画常被认作是年轻人所为,他却是一位八旬长者;他是两岸知名抽象油画家,他也是一位台湾老兵。

  在位于海口国贸区一幢大楼的陈显栋画室,记者看到陈先生刚刚完成的一幅巨画,眼前一亮。画面以纯正的红色为基调,一轮红日正欲喷薄而出,水面是一条纯白色的色带,“我是唯美主义者”,陈先生笑言。

  陈显栋,祖籍海南澄迈县,1930年出生在一个大家族,父亲是黄埔军校十六期学员。60年前,刚高中毕业的他因为有绘画专长而被驻守琼岛的国民党海军征召入伍。

  穿上军服才半月,共产党军队打响渡海战役,国民党军队兵败撤离,“军舰开出海我才知道要去台湾!”他回忆道。

  到台湾后,他在台北复兴岗学院艺术系学习,1961年参加“巴西圣保罗双年展”,跻身台湾画家行列。在海军服役期间,他还曾和友人一道创立知名的“四海画会”,1963年从军中退役转至中学担任美术老师。此后“沉寂”20年,潜心研究绘画媒材和技法,1980年代以迥异于过往的画风复出。

  2000年《美术》杂志第一期发表并介绍他的作品,引起大陆美术界对这位台湾画家的关注。“北京双年展”在绘画界颇具声誉,迄今举办三届,陈先生是唯一一位连续三届入选的画家。

  在他的笔下,大幅的明丽色块错落有致地组成了一幅幅神韵各具的画面。而在海口画院丁孟芳的眼里,陈先生的很多作品里渗透着家乡的情结,是对故乡诗意般的描绘。

  “我从不违言对祖国的爱对家乡的情!”陈显栋说,自大陆改革开放后,他回海南近百次,2006年在海口购置工作室,设立陈显栋艺术基金,在海南收弟子,帮助故乡优秀青年艺术人才,推动海南绘画艺术发展。

  “在作画的间隙,老师常给我讲述他年轻时的经历,告诫我做人要厚道的人生道理。在绘画艺术上鼓励我要探索创新。”海南师范大学的马浩楠毕业三年多一直跟随陈先生习画,颇有长进。

  “我苦了一生,对艺术没有放弃,60岁有了一些自己风格的作品,开始真正的创作……”陈先生坦言。

  翻阅陈先生近20年的代表作品集,记者发现,随着年轮前行,陈先生作品的色调渐更明亮,更偏爱大块的纯色,画面更抽象,意涵更深邃。“那是来自对中华民族的自信。”他说。

  “近代的中华民族经历了一波波劫难,现在重拾信心。”这位老兵眼眶潮红,说到激动处更是流下热泪。“两岸只有统一,中华民族才更有自信心!”

  今年4月至今,陈先生和往年一样回到海口的画室工作,虽受到腰椎病痛的困扰,但此次创作状态很好,“完成了一幅筹划两年的大尺作品,三张中尺作品,另外三幅作品接近收笔”,他在画室里一一指点给记者。

  “我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多留下一些满意作品!”陈显栋先生神情笃定地说。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