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台湾高尔夫球传奇:"杆弟"精神 开启辉煌岁月(图)

时间:2010-07-23 08:26   来源:中新网

旅日高尔夫女将涂阿玉获1983年日本最佳女运动员头衔

  台湾高尔夫球场出现过无数传奇,最近的传奇是勇夺LPGA四大赛的曾雅妮,最早的传奇则是在1934年,台湾第一高手陈清水从淡水搭车到台北,再转乘火车到基隆,然后以三、四天时间坐船到日本,一举在关东职业高球赛勇夺冠军而震惊东瀛,这场胜利也开启台湾高球选手扬威国际的辉煌岁月。 

  吕良焕:当年竹枝当球杆

  1919年前,原本清朝当作兵营与炮台的山丘,改建为台湾第一座高球场(老淡水球场)。陈清水、林益三分别在1937、1938年夺得日本公开赛冠军后,曾是日本职业球员的陈金狮(被誉为台湾高球之父)将所学传授给后辈,助台湾选手从1960年代起称霸亚洲巡回赛十年。

  “以前我们早上出去(背球杆)看到他们在球场练球,下午再背一趟,他们还是在练球,每天都是从早练到晚。”今年64岁的高再兴与62岁的郑水旺,都是14岁就到老淡水球场当杆弟,一背就是50年。当年只有驻台美军等打得起小白球,两人历经赤脚背球杆的艰困时期,估计绕了球场18洞二、三万次,也见证了吕良焕、谢敏男、涂阿玉等名将年轻时如何苦练成名。

  “当年我只能找根头扁扁的竹子,削削修修当球杆,刚开始是捡小石头当球,后来发现还没熟的小芭乐,晒干后有点弹性,就拿来当球打。”小时候在老淡水球场附近放牛的吕良焕,先当上杆弟再苦练球技,家境贫苦的他,16岁那年靠着向美军借到的四支球杆夺得“杆弟杯”比赛冠军。

  小吕良焕四岁的谢敏男说:“我没拿过树枝打球,刚打球是一支球杆四、五个人轮流打,第一套球杆也是从‘杆弟杯’比赛赢来的。那时一个球20元,比一般人一天薪水还多,买不起,只好跳到球场的水池里捞球。”

  涂阿玉 在日掀起女旋风

  后来吕良焕在1971年勇夺英国公开赛亚军、法国公开赛冠军,誉满全球;谢敏男与前球王尼克劳斯,是至今唯二赢得世界杯职业与业余冠军的球员。他们在逆境中力争上游的故事,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

  至于女子选手,涂阿玉、陈丽英、吴明月、黄玥琴等人,则在1980至1990年间席卷日本女子巡回赛,掀起“台湾女旋风”。随着世界潮流演变,近十年已有林玉萍、龚怡萍、卢晓晴、洪沁慧与曾雅妮等人登上美国女子巡回赛(LPGA)最高殿堂。才20岁的曾雅妮,三年来已赢得LPGA锦标赛、纳比斯科锦标赛两座大满贯赛冠军,一度高居世界第二,龚怡萍至今也有四冠纪录。

  曾雅妮:偷偷掉过多少泪

  但旅外选手在亮丽成绩背后,却都尝尽酸甜苦辣。如今已在教学开创第二春的曾雅妮说:“我已记不得有几次为了比赛没打好、球技无法突破,私下偷偷掉过多少泪。”林玉萍也透露:“我刚到美国时因为看不懂英文菜单,不敢进餐厅,只好连续吃一个月的麦当劳。”

  如今高尔夫已从贵族运动转化为平民运动,薪水阶级也都打得起。小白球在果岭上进洞看似容易,背后却没有奇迹,唯有天份加上努力,才能创造在球场上出人头地的感动。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