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红衫军”反贪倒扁大事记(2006-2007)

时间:2007-11-09 09:58   来源:人民网

   2006年8月7日 陈水扁及其家族连续爆发的贪腐弊案,引发岛内民众极度反感,在亲绿学者连续召开记者会吁请陈水扁请辞之后,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以“老战友”署名,写了一封信给昔日并肩作战的陈水扁。施明德在信中强调,只要陈水扁在位一天,就看不到停损点,民进党没有明天,台湾看不到未来。施明德说,台湾最大的危机,在于人民失去信任,他呼吁陈水扁“作一个强者”,为了台湾,勇敢认错,鞠躬下台。

  2006年8月15日 施明德倒扁:由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发动的“百万人民倒扁运动总部”8/15在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宣示启动。不少过去挺扁的学界、医界、律师界、艺文界等代表人物,群聚二二八公园发表演说,高举倒竖的拇指高喊“阿扁下台!”

  2006年8月23日 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发起的倒扁捐款行动已冲破8千万,倒扁行动联盟从8月23日起开始借凯达格兰大道,台北市政府同意解除集会游行的“十点宵禁”。

  2006年8月24日 艺文界倒扁:近四百位艺文工作者24日参与联署,以写诗、唱歌和发表公开信,主要诉求“就是请陈总统自爱自行引退”,并希望人民静坐时,不要用利刃拒马这些恐怖的武器对付民众。

  程建人倒扁:曾任台湾“外交部长”及多项“外交官”要职的程建人表示,他不排除在长考之后,以行动支持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发起的百元倒扁行动。

  曾志朗倒扁:台湾“中央研究院副院长”曾志朗表态支持“倒扁”,“中研院长”李远哲响应媒体询问时指出,“中研院”有学术自由,副院长能表达自己的看法是好事。

  2006年8月26日 挺扁大反扑:民主行动联盟发起“良心革命全民起义”,26日开拔到新竹县新埔义民庙呛扁,与挺扁民众发生推挤;而民进党“立委”王幸男领军从台南出发,率2000民众到台北倒扁行动总部向施明德讨钱;深绿名嘴汪笨湖从高雄市动员超过百辆游览车率众北上,在台北二二八公园聚集挺扁。

  2006年9月1日 倒扁静坐:由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发起的倒扁静坐活动确定从九日正式启动,并且从1日起试坐,每天三场。这场反贪腐行动的发言人范可钦同时要九日当天静坐的民众都穿红衣服出席。

  反贪腐行动启动发起人施明德证实2006年7月中旬发现肝的左叶有1.5公分的肿瘤,八月接受电烧手术治疗,医生表示目前复原情况良好。

  2006年9月7日 反贪腐静坐:反贪腐静坐活动7日达格兰大道周边展开,倒扁总部宣称约30万人参加,但是警方预估只有8.5万人。有万名军警宪进驻防止意外发生。

  2006年9月15日 倒扁围城:反贪倒扁围城之战,9月15日晚间六点提前展开,近百万名红衫军挤爆台北街头,引来国际媒体关注,倒扁总部转战台北火车站继续静坐,下一步选定了台中、桃园、高雄、台南、花莲五县市,继续倒扁行动。

  9月16日 挺扁护台湾:由台湾社发起的916护台湾活动,9月16日下午3时展开,民进党动员情形不如预期,四大天王吕游苏谢,仅党主席游锡?到场,挺扁民众也因情绪激动,现场爆发零星冲突。

  9月29日 红绿冲突:自施明德倒扁总部的“遍地开花”行动宣布暂时停止后,南台湾的台南、高雄、屏东等地,接连发生挺扁倒扁两派人马暴力事件。百万人反贪腐行动十月十日“天下围攻”。

  倒扁环台行:倒扁总部从9月29日开始,一连八天,以搭游览车的方式,到各县市办活动,也为双十天下围攻计划暖身,第一站是新竹县市,隔天到台中,再依序到苗栗、彰化、云林,10月2日到南投、嘉义、台南,接着到高雄、屏东,10月4日到台东、花莲、宜兰、台北,最后在10月6日抵达基隆、桃园。

  2006年10月10日 “双十围攻”:“中华民国”度过难堪的95岁生日。在倒扁总部发动“天下围攻”的压力下,当陈水扁开始双十致词时,国亲“立委”拿出“阿扁下台”的红布条,与民进党“立委”及安全人员在双十大典上,爆发史无前例的全武行。

  2006年10月13日 倒扁红衫军休兵:警方撤销14日至17日凯道申请,台北车站又面临路权使用期限,反贪倒扁运动确定将暂时休兵,让社会休养生息。倒扁总部13日宣布,要更加回归“公民运动与价值重建”的原点,将缩小规模,从14日开始,每天只在下午6时到10时,即群众下班后到现场静坐,而不是24小时不停止的大规模动员。

  2006年10月28日 反贪腐总部新闻总监张富忠今天说,总部决定在最靠近“总统府”的重庆南路成立“红衫军之家”,红衫军明晚就会从台北车站移师到“红衫军之家”。今晚红衫军在台北车站的最后一夜,反贪腐活动将暂时移至室内,不在室外举行大规模活动。

  2006年11月3日 台湾“高检署”查黑中心检察官陈瑞仁以贪渎、伪造文书等罪正式起诉吴淑珍、马永成、林德训、陈镇慧等人。陈水扁为共同正犯。数千名红衫军在施明德总指挥率领下,进逼“总统府”,至凌晨五时遭台北市长,同时也是反对党主席的马英九下令强行驱离。施明德拒绝上警备车,坚持步行走回台北车站广场。

  2006年11月29日 随着反贪倒扁运动进入低潮期,不再受到镁光灯的关照,也逐渐被人们遗忘。但施明德昨晚脸上仍挤出笑容,他说,“此次倒扁运动不只写下台湾运动史的新页,也在华人世界创下纪录,影响到泰国、马来西亚、香港、中国华南等地,全球华人会记住这段历史。”

  2006年12月3日 倒扁起内讧?红衫军倒扁行动持续进行,但2日晚间位于台北市重庆南路上的倒扁总部,却突然无预警拉下铁门,强行将倒扁民众驱赶出总部,双方爆发激烈口角。原本是民众聚集倒扁,最后却变成民众聚集在倒扁总部门口,抗议倒扁总部人员。

  2006年12月4日 施明德拟“自囚”至扁下台“不是扁倒就是我倒”,施明德为了兑现承诺决定明天开始,要把自己关在一处公寓的小房间,足不出户一切比照狱中作息,直到陈水扁下台为止。

  2006年12月5日 施明德开始自囚倒扁。

  2006年12月22日 倒扁满百日,施明德发表日记纪念。施明德还自创新字,把陈加在口内,是陈水扁今天用谎言把自己困住的写照。

  2007年1月12日 施明德再次发表自囚日记:面对红通通的倒扁军,我跪下去。

  2007年8月5日 红衫军2006年对陈水扁发起的“天下围攻”活动,因为违反台湾所谓“集会游行法”,让倒扁总部包括施明德在内的16人被起诉,倒扁总部响应,自比为“红衫军大审”,更要组成比“美丽岛大审”规模更大的辩护律师团。

  2007年10月10日 倒扁红衫军决定有总指挥施明德一人前往“双十庆典”会场向陈水扁呛声。当天施明德临时获邀进入会场,与陈水扁咫尺之隔。

  2007年10月15日 去年“双十节”时倒扁红衫军发动“天下围攻”,绕行台湾“总统府”,被检方依违反台湾“集会游行法”起诉。台北地方法院十五日首次开庭审理,红衫军出招,将由目前不具律师身份的苏盈贵、同案被告魏千峰律师,分别充当施明德等被告的辩护人,准备先给法院出难题。红衫军还表示,如果一审判决施明德等人有罪,将不上诉,直接入狱服刑,以凸显此案的荒谬。

  2007年10月30日 施明德肝癌复发,再次赴美复检。反贪倒扁总部决定暂停街头运动,去年募集到的1亿多元承诺金余款处理,倒扁总部决定,将目前还剩下的1千7百多万,全数平均捐给5个社福团体,为曾经盛极一时的倒扁街头运动,画下句点。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