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闽平渔5540号”事件(1990)

时间:2005-12-17 18:33   来源:华夏经纬网

  这是台湾军事当局以不人道方式遣返一批私渡台湾的大陆同胞,致使25人被困船舱窒息死亡的重大惨案。1990年7月22日清晨,福建平潭县前镇裕村渔民在海滩上发现了搁浅的“闽平渔5540”号渔船,他们登船察看,发现两个船舱各被两大块舱盖封住。经查看后发现,内有25具尸体和1名奄奄一息的幸存者。经法医对死者的检查,认定死者均系缺氧窒息死亡。紧接着又发生“闽平渔5202”号渔船被押送的台湾军舰撞沉、致使21名被遣返者溺水死亡的惨案。消息传出后,引起海峡两岸各界关注,民众愤慨,要求台当局追究查办。但台当局除对事件的发生表示“甚为遗憾”外,却对事件发生的责任百般推卸。但正如台湾舆论所指出的,其说词自相矛盾,很难令人信服。并强调说,惨案的发生是台当局不合情理的“大陆政策”所致。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