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台独”组织

时间:2008-03-20 14:41   来源:东方军事

 

  “北美洲台湾人教授协会”

  “北美洲台湾人教授协会”成立于1980年4月。会员主要是海外部分台籍学者,其政治主张包括:寻求台湾独立,建立两岸平等的“外交关系”,推展台湾与各国的关系及以台湾名义加入国际组织,改革政治,建立真正的“台湾国”。近年来亦利用其在美知识界学术界的人脉关系,积极展开“外交”公关游说活动,为台湾参与联合国的活动鼓噪。与此同时,该团体还将活动中心逐渐转入岛内,1994年,该会前任会长黄昭渊受李远哲推荐,进入刘泰英主持的台湾综合研究院任董事,表现出与台当局合作拓展“务实外交”的趋向。

  “基督教长老教会”

  “基督教长老教会”是台湾最大的基督教派,规模超过17万人,也是介入政治最深的政治性宗教团体。总会设在台南,总会以下设15个分会,分会下则设有多个工作委员会和近1000个小会。总会和大会均设正副议长和正副总干事。该团体受岛内“台独”分子控制,特别是在中南部的成员中,“台独”势力在该组织中声势尤为突出。目前,该组织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台独基本教义派”代表势力。

  “世界台商联合总会”

  “世界台商联合总会”成立于1994年9月,由在全球4大洲的28个国家中42个台商组织联合组成,是台“侨委会”出面撮合、帮助成立的。当时的台“行政院长”连战、“经济部长”江丙坤、时任“侨委会”主委的章孝严、“海基会”秘书长焦仁和等都参加了该会的成立大会。其宗旨是“协助台湾开拓国际生存空间”,其主要活动是组织海外台商积极发展与投资地政商界人士的关系,为当局“务实外交”政策服务。1995年2月,该会在美发动旅美台侨致函美国总统克林顿,要求美修改对台政策并允许李登辉访美。另外,北美洲的台商联合会曾于1994年邀请李登辉赴圣地亚哥出席年会并发表演讲。2000年和2001年陈水扁赴拉美地区活动时,该组织借召开年会之机,为陈水扁在到访国造势。

  “世界台湾人大会”

  “世界台湾人大会”又称“世大会”,2000年12月在美国成立,主要由海外台独团体组成,民进党前主席、“总统府”资政姚嘉文是背后推动者,其目的是以世界犹太人大会的组织形式为雏形,企图成立一个定期聚会的台湾人组织,在国际上为台鼓噪。2001年3月17日在台举行第一届年会。“世界台湾人大会”只负责各团体的协调工作,各海外团体仍有其自主性。目前“世界台湾人大会”的发起组织共有27个,包括“世台会”、“台独联盟”、“台湾人公共事务会”、“台湾学生会”、“世界台湾人基督教会”等团体,设“协调委员会”负责协调工作,“世台会”会长郭重国出任首任的召集人。据发起人姚嘉文称,“世大会”长期的目标是让台湾进入“国际舞台”,2001年度活动则是5月的台湾传统周及9月的加入联合国活动。该组织与台当局关系密切,许多参与者都是台当局的“资政”、“顾问”。2001年年会期间,陈水扁、吕秀莲、张俊雄、谢长廷等民进党党政高层与会,并设宴招待与会人员。

  “台湾国际联盟”

  “台湾国际联盟”成立于1993年,由民进党籍二届“立委”、现“副总统”吕秀莲在美发起成立。该组织的主要任务是推动台湾参加联合国。成立以来,十分活跃,利用其在美有良好人脉关系的“外籍兵团”,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驻联合国大使建立了联系管道,游说各国在联大会议上支持有关台湾入会问题的提案。1995年,国际联盟为纪念“马关条约”100周年,将1995年订为“台湾国际年”,举行了多场演讲会和学术会议,吕公然宣称“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日本,是不幸中的大幸”。

  “一中一台行动联盟”

  “一中一台行动联盟”由多个“台独”组织拼凑而成。1992年9月3日成立筹备会,同年9月中旬成立。加入该组织的团体包括:台湾教授协会、台湾教师联盟、台湾基督教长老教会、台湾医界联盟、“台独联盟”、新潮流办公室、台湾人权协会、劳工阵线、环保联盟、“全美台湾同乡会”、公民投票促进会、台湾农权总会、台湾城乡宣教组织、原住民人权协会、政治受难者联谊总会、新台湾重建委员会、基督教台湾安全独立促进会、进步妇女联盟等20余个组织,由“台独联盟”副主席李应元任工作小组总干事。该组织主张:追求“主权国家”地位,确立“国格”;台湾问题国际化;要求台湾积极申请加入联合国;重新研拟台湾的“外交政策”;重整台湾“外交”人中信念。目前,由于“台独”组织各行其是,该联盟公开活动较少。

  “世界台湾独立联盟”

  海外主要“台独”运动组织之一。1970年1月15日在美国成立。该组织鼓吹“台湾法律地位未定”,否认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否认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该组织是海外“台独”组织实力较强、影响最大的一个。1987年随着台湾当局宣布“解禁”,该组织又更名为“台湾独立建国联盟”,继续活动。

  “台湾人公共事务”

  英文简称FAPA。海外“台独”组织之一。1982年在美国洛杉矶成立。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其宗旨是(1)在国际上宣扬“台湾住民自决论”,争取外国势力的支持(2)维护海外台湾人社会的权益。其重要活动都在美国进行,2000年岛内“政党轮替”后,该组织活动进一步扩展到台湾岛内。
 
  “台湾公民投票促进会”

  台湾岛内的“台独”组织之一。1990年7月25日成立于台北。成员大部分都是为民进党“美丽岛系”与“新潮流系”中担任执行委员的人物。该组织鼓吹“台湾前途由公民票决”。

  “台湾教授协会”

  台湾岛内的“台独”组织之一。1990年12月9日成立。成员不乏“台独联盟”人马。该组织表面标榜从事“学术研究”,实为主张“台湾独立”。该会章程公开提出其宗旨是“认同台湾主权独立”,叫嚷“台湾是个拥有主权独立的国家”。成立后,进行不少“学术性研究”,积极宣扬“台独主张”。

  “台湾国际关系基金会”

  台湾岛内的“台独”组织之一。1991年3月成立。成员以“台湾国际关系中心”为班底,以“新潮流”或亲近这一派系的人马为主。该基金会的成立的目的是“将台湾问题国际化,使未来台湾前途发展引起国际重视”,“帮助台湾重返国际社会,进而达成主权独立之目标”,并附带进行人才培训工作。

  “世界台湾同乡联合会”

  简称“世台会”。海外“台独”社团。1974年在奥地利维也纳成立。主要成员有美国、日本、加拿大、巴西与欧洲5各地区的台湾同乡会。该会章程中规定,其宗旨是“联络乡情”、“建立台湾人的大家庭”,主张走“台湾自决”道路。中美建交后,宣称“大多数台湾人愿意建立一个新而独立的国家”。该会每年举行一次,活动重心在美国。

 

编辑:贺晨曦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