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泛蓝阵营的选民结构

时间:2008-02-22 11:03   来源:SRC-423

 

  在50年执政的影响下,泛蓝军的支持者成分比较复杂,支持泛蓝军的原因各一,因而凝聚力较弱,具有较大的流动性与不稳性,主要分为三类:

  一是在国民党执政时期,长期受到照顾,因而对泛蓝军产生深厚感情的选民,属于泛蓝的“铁杆”支持者,他们大多为军、公、教以及警、检、法、调等系统人员,外省籍、本省客家籍选民居多。

  二是认同泛蓝军反对“台独”、维持现状理念,但不一定具有深厚感情的选民,他们大多教育程度高、社会地位也偏高。由于他们自主性较高,比较看重候选人的个人形象、魅力与操守以及竞选诉求,因而若他们对泛蓝候选人失望,即使不会转向泛绿军,但有可能降低投票意愿。

  三是国民党执政时期通过地方派系、桩脚等传统人脉关系,以及施予一些小恩小惠的“政策买票”而拉拢、收买而来的选票,但这部分选票在国民党失去执政资源后,流失不少。

  故虽然泛蓝军的基本盘略大于泛绿,但相较泛绿军选民而言,具有很大的流动性。

 

编辑:贺晨曦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