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荣星花园案(1987)

时间:2005-12-17 17:08   来源:华夏经纬网

  这既是一起经济事件,又是一起充满内部派系矛盾和斗争的政治事件。1987年6月,原经营荣星花园的荣星公司,依有关规定向公园处申请奖励投资开发荣星花园,并且经过公园处初审合格。1988年间,台北市议会审议小组分别为荣星花园开发案举行了3次审议会议,原则上认为荣星开发可以接受。但就在市议会工务审查小组审查市府总额预算时,却突然发生议员围剿荣星案之事。在1988年5月18至21日审查期间,除了周陈阿春一人赞成外,其它都因本案减少了绿地面积而提出反对。然而到了5月31日,在市议会中,原本反对荣星案的市议员态度突然有了明显的转变,无条件同意荣星开发案。
   
     1988年12月中旬,《民进周刊》发表文章披露荣星花园开发案有舞弊之情。12月19日,民进党议员陈胜宏在台北市议会上又进一步宣称,“荣星案的贿款撒向了市府官员及议员”。台北市议会当即宣布将此案交“调查局”侦办。1989年元月16日经搜查后,“调查局”约谈了前公园处处长冯汶波等6人,次日由地检处收押了冯汶波等3名公职人员。元月20日拘提了周伯伦、康水木、王昆和、周陈阿春、许文龙、陈俊源等6名议员,于是案情有了重大发展。3月21日,台北地检处宣布侦查终结。分别以贪污、图利及泄密等罪嫌,对7名涉案的台北市议员、6名市政府公园路灯管理处官员、4名侨福建设有限公司有关人员共17人提起公诉。荣星花园案因多名市议员和官员涉案,引起巨大的社会震憾。国民党、民进党均因涉案而倍受困扰。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