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台湾林业概况

时间:2008-06-26 15:49   来源:

        台湾自然环境优良,树木生长迅速,种类资源丰富,树木种类达800多种。到90年代末,台湾森林覆盖面积为210多万公顷,覆盖率达58.5%。森林蓄积量增长较快,从光复初期的2.1亿立方米增到90年代末的3.6亿立方米。

        林产品包括主产品及副产品两大类。主产品包括用材、薪炭材、竹材与工业原料材等;副产品则包括竹筒、黄藤、菇类、爱玉子及药材等,其中用材产量与产值最大。

        50年代,木材主要由岛内生产自给,进口较少,每年进口量在20万立方米以下。60年代以后,随着木材加工出口工业的发展,木材进口大幅增加,进口地区主要集中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地区。近些年来,这些国家积极发展本国木材加工业,限制原木出口,同时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台湾开始分散木材进口地区,更多地转向北美地区进口,同时开发木材的替代产品。

        70年代中期以后,台湾林业发展从过去的木材生产为主转向森林保护、水土保持与森林旅游开发等综合利用。因此,林业生产产值大幅滑落,从80年代初的近50亿元新台币,降至2000年的2.7亿元新台币。

编辑:陈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