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台湾OBU人民币业务30日启航 兆丰商银拔得头筹

时间:2011-08-30 15:43   来源:新华网

  台湾30日起将正式开通国际金融业务分行(OBU)人民币相关业务,台湾兆丰国际商银拔得头筹,成为首家获准开办的台资银行。

  兆丰国际商银表示,OBU的服务项目包括:人民币活期存款及定期存款业务、人民币汇兑业务(包括人民币与其他外币之兑换、人民币转账、人民币汇出汇款、人民币汇入汇款等业务)、人民币进出口业务、人民币授信业务及奉主管机关核准办理之其他各项人民币业务。其服务对象方面,为在境外设立公司的台商企业、在大陆注册营业之台商企业、在OBU完成开户的境外公司或境外个人。大陆地区人民、法人、团体、其他机构及其在第三地区设立分支机构的,必须依两岸金融业务往来及投资许可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办理。

  兆丰国际商银高层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目前从零开始,当下最主要还是先吸收人民币存款,再进行放款,给一段时间业务就会成长。”

  据透露,未来配合主管机关法令的逐步开放,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项目将可逐步纳入OBU的业务范围,吸引台商将其境外人民币资金移转至境内OBU。对客户而言,可提升大陆台商全方位资金操作的便捷性,降低汇兑风险和损失;对银行而言,可扩大银行业经营业务种类、规模等,提高对台商的服务质量;导入客户金流,带动其他衍生业务,创造商机及扩展银行资金来源。

  该高层表示,兆丰非常关注大陆支持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我们很庆幸兆丰在香港也有分行,兆丰国际商银的香港分行是全行发展人民币业务的枢纽,是第一步;台湾的OBU就是第二步。”

  她说,兆丰银行外汇业务市占率超过两成,是台湾唯一美元清算银行。两岸贸易额不断攀升,台商人民币资金管道也在增加,兆丰也希望争取成为台湾的人民币清算银行。(记者 李寒芳 李凯)

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