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ECFA首年 台对大陆出口上看1200亿美元创历年新高

时间:2011-12-15 09: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15日消息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早收清单发威,据台湾贸易部门统计,今年前10月ECFA早收产品输往大陆出口达166.8亿美元、年增率12.6%,对整体向大陆出口贡献达16%。贸易部门预估,今年早收产品输陆金额可望达200亿美元,对大陆出口全年整体上看1200亿美元,创下历年新高。

  ECFA早收清单自今年元旦起开始降税,今年降至零关税产品数为76项,包括石化类、纺织类、机械类与运输类与其他工业类等。值得注意的是,明年元旦起,ECFA早收清单产品降至零关税的项目达526个,比例高达9成,包括纺织类的121项、机械类的118项、石化类的90项、农类16项以及其他类的132项等,厂商受惠程度将进一步扩大,对大陆出口金额也将会成长。

  台贸易部门表示,其中高成长工业产品包括充气橡胶轮胎,增长率达200%;机动车辆用照明装置增长268%;抛光机床则是增长逾5倍,相当惊人。另据台湾农业部门统计,今年1至10月ECFA早收农产品外销大陆出口金额为9570万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暴增至1.5倍,其中,冷冻秋刀鱼增长达到1061%。

  台贸易部门指出,虽然今年零关税的产品仅76项,不过其余463项ECFA早收清单产品,在今年关税大部份降至5%,因此,除了受惠于优惠关税之外,台湾产品本身具备一定竞争力,也是增长爆冲的原因之一。

  贸易部门进一步说,由于年底有岁末抢单行动,昨日举办ECFA商机采购媒合大会,经济部门期望11、12月的早收产品出口金额,可达到16亿至17亿美元,全年度早收产品出口金额可望达200亿美元。(中国台湾网 吴斌)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